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简介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0048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自1998年创办以来,累计培养大学一年级本科生五万余名。2013年9月正式从南汇校区迁至军工路1100号校区。

      军工路1100号校区现有2栋教学大楼,70多间多媒体教室,其中有3个阶梯教室。拥有公共计算中心一个,220余台计算机。1100号校区图书馆分馆占地1500多平方米,藏书5万余册,内设空调,无线网络全覆盖,提供各校区间图书借还、报刊阅览、免费上网、自助扫描、复印等服务。拥有可容纳255人的多功能报告厅一个,室外橄榄球场(含足球场)一个、室外篮球场二个、室外排球场一个,拥有一个室内羽毛球馆、一个室内乒乓球馆、三个体操房、一个室内健身房。校区食堂为学校第四食堂,拥有近1000个座位,并开设清真餐厅、小吃窗口及面包房。现有12幢学生宿舍约660余间房间,宿区内配置洗衣房、热水供应机等设施,可容纳2400余名学生住宿。

 

      2018年共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环境与建筑、医疗器械与食品、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七个专业大类的2200余名大一学生在基础学院学习。

      二十年不懈奋斗,二十年砥砺前行。创办20年来,基础学院承担着学校一年级学生集中培养的教学和管理任务,是学校先进制造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根据育人目标与职能定位将人才培养模式总体划分为两大模块:“夯实基础”与“全人教育”。“夯实基础”,即夯实学生基础知识,为高年级专业学习奠定扎实基础。学院依托专业学院,合理整合资源,逐步实现卓越工程基础教育体系化、基础课程教学专业化、专业学习融通化、专业二次选择科学化。“全人教育”,即以全人教育为理念,在大一学生中实施符合工程类专业的通识教育,培养学生不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还具备科学品质、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

      基础学院设置完善的大学新生适应教育体系,以培养学生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日常学习生活管理,培养学生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依托创新创业大赛,创建创新创业工作室,提升学生创新意识,探索教育国际化新路径,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支持课程知识竞赛,引导科技创新意识前移。

      结合基础学院校区办学模式和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的特点,学院将学生思政工作、行政工作、教学与教学管理“四结合”(学生思政工作、行政工作、教育管理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建设培养一支素质高、有活力、肯吃苦、能战斗的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与此同时,构建师生立体化交流体系,实现组织管理扁平化,从而实现服务管理高效能、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学院突出育人和服务工作,让教师能安心从事教学,让学生能牢固掌握知识,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夯实基础。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