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探索4+4宿区育人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31

为加强宿风建设,基础学院通过建立4大宿区组织,打造4大育人平台,努力构建优良宿舍环境,夯实宿区育人成效。筹建新青年宿区党建工作站,打造宿区党建教育平台;成立小贝壳工作室,打造宿区学风建设平台;依托宿区管理委员会,打造“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教育实践平台;组建楼栋管理委员会,打造安全教育平台。

1、打造宿区党建教育平台

筹建新青年宿区党建工作站,成立“宿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生宿舍的“第二课堂”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宿舍阵地建设,为学生在宿舍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交流平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开展“新青年”读书会、“马上学习”、“思学沙龙”等活动,提升学生思辨能力;确立“宿区党员联络人”制度,全体教工党员作为宿区党员联络人“领取”相应宿区,以强大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认领楼栋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做到让师生满意,保宿区美好和谐。这是基础学院加强师生共同体,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的新举措。

新青年宿区党建工作站

2、打造宿区学风建设平台

成立小贝壳工作室,开展宿区学风调查,精准把脉学风现状对症下药;通过评选学风标兵寝室、分享我的枕边书、评选优秀内务寝室、朋辈导师团宿区学业帮扶计划等活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举办订“寝室公约”,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自律习惯;开展“宿说心语”街坊栏目,每期话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般的传达给学生;定期邀请优秀师长举办宿区“学涯规划”“致远沙龙”等系列讲座,为迷茫中的大一新生答疑解惑,树立大学目标。


宿区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3、打造“三自”教育实践平台

依托宿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开展“我爱我家”寝室装饰大赛、倡议宿区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寝室长评选、张贴各类宣传标识、微信定期推送“我爱我家”栏目等一系列活动及举措,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团队精神,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在锻炼自我的过程中,为学生构建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平安和谐的宿区成长环境。

“我爱我家”寝室装饰大赛


宿区“三自教育”系列活动

4、打造宿区安全教育平台

组建楼栋管理委员会,以楼长、层长、寝室长为核心成员,及时反馈宿区安全隐患及学生合理诉求;有序开展“五防”工作,防火、防盗、防推销、防诈骗、防疫情;定期组织召开各楼工作联席会,互通信息,了解情况,把宿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协调,并将学生在宿舍内的思想动态第一时间通报给辅导员,作为辅导员开展有针对性教育工作的第一手材料。各楼管理员对辅导员走访宿舍情况进行登记,辅导员则对楼内管理基本状况和学生生活状况做了解,形成辅导员、管理员的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推动、互为补充的良性互动机制。


组建楼栋管理委员会 排查宿区隐患


基础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宿区育人组织,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通过优良的宿风来促进学风和校风建设,不断夯实宿区育人成效,构建干净整洁、文明健康、安全和谐的宿区环境。


供稿:基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