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入党申请人第十二小组专题学习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507

201812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朱亚楠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吴尚霞为基础学院入党申请人第十二小组带来了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小组学习。

首先,吴尚霞学姐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入主题,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习总书记强调:第一,提升传统文化地位,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第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问题,启迪思维,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第三,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力体现中华民族的“软实力”。

吴尚霞学姐告诉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而是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关键是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有根本的关系,尊重传统与反省传统的关系,继承弘扬与转化创新的关系。

朱亚楠学姐围绕:上海——党的诞生地的传承与发展,为同学们带来了她的精彩讲述。她首先明确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初心确立之地的原因:襟江带海,华洋杂处的地理条件。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经济状况。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氛围。

朱亚楠学姐还分享了上海如何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铭记“初心”:独立自主,工业引领,对外开放,跨越发展当好先行者、实现新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试点,构建“五个一”服务体系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这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发展,更是当代青年们的发展与使命。通过本次小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要以辩证和发展的态度正确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应主动担负起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学习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张瑞丹

摄影:朱泽鹏

审核:陈君蕾徐金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