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改革开放后的乡村振兴之路”——入党申请人第一小组专题学习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546

201812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梦梦和吴迪为入党申请人第一小组同学带来了一堂以改革开放后的乡村振兴之路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课。

首先,吴迪学长讲解了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变。建设社会主义,首先要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吴迪学长强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生产不断发展,同时人民需要的层次不断提高、内涵不断拓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听了学长的讲解,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进程,在这一长期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发生变化。

随后,陈梦梦学长给同学们带来了“改革开放后的乡村振兴之路”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包产到户的星星之火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燎原之势,使农村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在讲解中,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如今幸福小康社会的来之不易,也对小岗村的村民们充满了敬佩。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让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取得“农村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农村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等成就,造福了中华人民。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今天,我们可以完全自豪地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本次专题学习使第一小组的成员们都收获颇丰,同学们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不再仅仅局限于书本,更对其有了更为生动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牢记前辈们勇于开拓精神,不懈前行的精神,为描绘新时代的蓝图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学习现场

合影留念

文字 黄乾乾

摄影 郝政凯

审核 陈君蕾 徐金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