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新语心愿】活动回顾:学清明习俗,品人生价值 --基础学院心理协会举办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432

春回大地,风清景明,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感受生命的真谛,基础学院心理协会在44号面向举办了“学清明习俗,品人生价值”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回忆童年”,游戏采用足球的前身“蹴鞠”来增加挑战性,其实,蹴鞠在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宋太祖蹴鞠图》描绘的就是当时场景。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了“蹴鞠”这项清明习俗。

第二个小游戏是“认知青年”,“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活动主要是有关清明节民俗文化或者诗词的问题,“寒食节是从哪位帝王开始的” “清明节是祭祀哪位名人的节日?”“请背诵任意一句有关清明节的诗句”。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全场氛围热烈。

第三个游戏是“感受暮年”,是给未来的自己写墓志铭,虽说是墓志铭,但更像是自己的理想或者是想奉行一生的准则。古代的墓志铭一般是对生平事迹的总结,所以也可以是对未来人生的畅想。许多同学写了很多有意思的墓志铭,有的是自己的目标方向,也有同学是自己很喜欢的名人作家的某些有意义的语言。

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们在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同时体验生命的真谛,感悟人生的价值。


 

                                                      文:曹玮

摄影:李江

编辑: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