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修心修为,铸生铸魂 ——成长引航教研室举行2018级理工科一年级本科生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48

基础学院于20189月开展了新生入学认知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本学期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将思想道德素质培养与认知教育相融合,特色开展了“做遵纪守法的公民”、“提升礼仪修养和人格魅力”、“学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五个模块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内容。412日至517日,为了帮助我校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基础学院本科生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陆续在我校军工路1100号校区展开。学校德育研究与发展中心成长引航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授课,实现了对2018级理工科一年级本科生的全覆盖。

大学生公民道德规范教育活动现场

维护宪法的权威

讲师团就依法治国政策、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对我校学生意识到宪法的权威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授课教师还结合十九大以来依法治国取得的成绩,帮助我校学生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弘扬法治精神

今年也是我校“依法治校”年,讲师团以此为契机,从仁人志士的法谚、宪法和党章的相关规定等介绍依法治国的相关依据,帮助我校大学生掌握必要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此外,他们结合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使学生们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坚持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统一

基于推进依法治校的学校政策,同时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出发,结合具体实际案例,讲师团对遵纪守法对大学生的意义和大学生如何遵纪守法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着重帮助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努力做知荣辱、有道德的人。

本次本科生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让2018级理工科一年级本科生在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时刻不忘提升自身基本道德修养,掌握必要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积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接下来,成长引航教研室将按照2018级本科生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继续开展提升礼仪修养和人格魅力、学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等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专题活动,为2018级上理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教研室授课教师风采展示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