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 ——基础学院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第二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371

57日下午,基础学院院级党校第二次党课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忠赓为全体学员们带来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专题辅导报告。

    张忠赓老师围绕“我们怎么看当今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称职的优秀的执政党”,“党的事业需要后继有人”三方面内容,并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与具体实例来加深同学们对于新中国的发展与困难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层次认知。首先,他从“我们怎么看当今中国”出发,纵向、横向比较了当今中国的发展状况,于经济,科技,国防,民生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上升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的崭新面貌与强劲实力。但同时,他又以“我们如何看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入手,引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及的七个方面、十六个大项问题,强调了我国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短板明显、差距巨大等一系列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紧接着,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具备了构筑人民美好理想生活蓝图、在非暴力状态下解决人类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构建科学组织与制度的三个条件;并具有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旺盛生命力的特性;且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与不回避任何困难和问题的勇气。最后,他教导大家作为优秀的知识份子,要学会全面准确的看待中国共产党,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勉励大家要一直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前进,党的大门永远为每一位有志青年敞开。

    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疑惑倾诉,张忠赓老师亲切耐心地做出解答,提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同学们应当要有信心与耐心,主动践行并由时间的沉淀来完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此次专题辅导报告紧密围绕新中国的变化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层次特性特点,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与丰富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学员们充分懂得了新中国的发展机遇和困难挑战并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与目标意义。希望学员们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

 



                                                    供稿:华菁阳、陈君蕾

                                                   摄影:王艺颖、孙晋

                                                   审核:陈君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