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立足慈善志愿服务,基础学院探索实践育人新路径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36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对劳动教育的深刻阐释和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规律的准确理解和科学判断,同时也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劳动教育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中集中体现在实践教育上。基础学院全体教师不仅主动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具体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基础学院立足慈善志愿服务,探索了实践育人的新路径。

加强思想教育,以党建引领慈善志愿服务

基础学院长期重视大学生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慈善志愿服务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深度融合机制。引导大学生参加慈善志愿服务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思想认知问题:即如何让大学生理解、认同“参加慈善志愿服务是当代大学生的一种必需”。学院通过党建工作解决思想困惑、以党建引领慈善志愿服务,使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具体的慈善志愿服务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对接,既解决了“要不要参加慈善志愿服务”思想认知问题,又使党建工作有了具体抓手。学院不仅注意从理论上解决大学生的思想认知问题,更重视通过形式多样的团队辅导活动来引导大学生形成“参加慈善志愿服务是当代大学生的一种必需”的思想认同。


                   

 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慈善志愿者培训现场


 学院慈善志愿者团辅现场

注重顶层设计,建章立制为慈善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为推动实践育人在基础学院真正落地生根,基础学院注重顶层设计,通过建章立制为慈善志愿服务保驾护航。学院秉持“全员慈善 全员参与”的理念,师生一体全为慈善志愿者、全部参与慈善志愿活动,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固化理念、形成惯例。为规范基础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学院专门设置了基础学院慈善志愿者主席团及各职能部门。为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慈善志愿活动、实现实践育人,学院在修订《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办法》时,在评定规则中专设“劳育”项目,并明确慈善志愿服务加分细则。为更好地实现实践育人的示范效应,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不仅主动与学校沪江公益中心对接,探索向沪江公益中心推荐“上海理工大学优秀慈善志愿服务者”人选的机制,还会尝试在基础学院评选“基础学院优秀慈善志愿服务者”。


            

 学院慈善志愿服务指导老师素拓现场

 

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现场


挖掘校内外资源,构筑慈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

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不仅对接学校沪江公益中心开展慈善志愿活动,也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探索、酝酿学院慈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学院目前开展的慈善志愿服务基本是面对校外的,却忽视了校内、院内的慈善志愿服务需求,比如院内学业帮扶需求、贫困生帮扶需求等。学院慈善志愿服务分队今后将充分挖掘校内的资源,为慈善志愿者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以期更多的慈善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发展。

                   

  《2019小小暴走、多一分钟陪伴》项目 


                                                                       《2019上海市职工家庭马拉松》项目


朋辈教育聚合慈善能量,多措并举弘扬实践精神

  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会定期召开例会,总结阶段性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并将工作经验通过QQ群反馈给基础学院所有慈善志愿服务者。学院慈善志愿服务队也会邀请在各个慈善志愿服务项目中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请她(他)分享在慈善志愿服务中的心得体会,以期通过同伴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基础学院陈虹佳同学参加了上海杨浦区市东医院慈善志愿服务后谈了自己的心得:“开学以来,我参加过四次市东医院的志愿者活动。第一次是在住院部,帮助患者在自助取号机上办出院和住院的手续。操作挺简单的,没想到遇到的最大问题我这个北方人是听不懂上海话,尤其是年纪大一些的爷爷奶奶们,他们不会使用自助机,我就尽可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而且大厅里热心的保安大叔也会来帮助我解决问题。每当我听到那一声谢谢,心中都会感到很满足。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观察到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办理住院手续的人总是要比办理出院手续的人多。看到办理出院手续的人,我也很为他们感到高兴。接下来的三次是在内科发放医院的调查问卷,同时协助前台引导患者到相应的科室。前期发放调查问卷的过程中遭到了很多人的拒绝,我因此对我的方式进行了思考总结,后期拒绝我的人就少多了。通过这个活动我积累了和陌生人沟通的经验,收获颇多。”


陈虹佳同学帮助病人现场


                                 

陈虹佳同学参加慈善志愿服务活动的部分证书




基础学院

校资助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