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上海之源 增强文化自信 ——记基础学院全体党员的广富林寻根之旅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514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持续深入开展1117日上午,基础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广富林文化遗址,追寻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书香根脉

4000年前,最早一批来自于黄河流域的移民来到此地,与原住民共同创造了广富林文化,广富林遗址因此成为“上海历史文化之根”。党员们兴致勃勃,带着探索文化历史的好奇心踱步其中,仿古的牌坊、亭子,斑驳的石桥和爬满墙壁的苔藓,无声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栖息的文明。

其中,上海之根文化展示馆是遗址公园最大的亮点,也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展示馆临水而建,分为水上观光台和水下展示厅两部分。浮在水面的斜顶建筑就像一个个金字塔;而主体结构都隐藏在水下,其展现了人类文明和水的交融关系。强烈的视觉冲击感让党员们惊叹不已,为建筑之精妙与历史底蕴之浓厚而折服。


                               


党员参观上海之根文化展示馆


踏着青石板的小路,大家徜徉在古色古香、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群中,一座书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介绍,这家“朵云书院”是由有数百年历史的“明代高房”打造的,漫步在书院的各个空间,雕花扇门、木柱窗棂独具匠心,精选图书、古今字画作品错落有致。每一位党员都深深地陶醉在广富林这新型文化地标中,享受着几分古朴和安逸,挑选自己心仪的书本,感受党组织给予的温暖。


党员集体合影留念


此次寻根之旅,旨在提升党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为基础学院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文化基因打下坚实基础。党员们纷纷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将积极响应新时代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号召,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燃烧自己。







供稿:基础学院

2019年11月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