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聚焦新生适应性教育 基础学院发展型资助在行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部门在(扶贫)扶智方面责无旁贷,能否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与高校扶智工作进展状况密切相关。

基础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坚持资助与育人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以适应性教育为抓手、素质能力拓展为平台,努力构建创新实践与成长发展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让受助学子学习生活有保障,意志品质受锤炼,素质能力有提升

聚焦适应教育,着力构建思想引领平台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新生入学认知教育课程体系,将资助板块的内容渗透其中,介绍学校、学院相关资助育人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困惑。同时,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困难生专场、榜样力量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新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为帮助困难学生尽快适应上海生活,了解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在学校资助中心的帮助下,学院组织“新生看上海——上海一日游”活动,近35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此行参观了“四行仓库”、金茂大厦、外滩滨江大道,跨越时空、立体、直观地感知上海的过往与现在。



新生看上海活动合影留念


强化能力提升,着力构建素质拓展平台

学院积极探索“助后教育”有效模式,不能片面强调资助而忽视其后期教育管理。以座谈会形式征询新生思想困惑和能力需求,立足大学新生实际需求和个性特征,充分结合利用辅导员教师的专业背景及特长,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能力提升培训计划,为大学新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真正建立起发展型“助后教育”管理模式。




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意见征询现场




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计划


目前,学院已陆续实施了团队辅导素质拓展、诚信与感恩教育两个模块的培训,成效显著。参加完团队辅导素质拓展后的张顶娅同学表示:“我来自祖国的边缘地区贵州,周一到周五上课时挺忙碌,周末相对就挺空闲、孤单的。学院组织的团队辅导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感觉新奇、开心的同时还能快速认识新同学,而且在参与的过程中还能感受、学到团队协作、信任的理念。希望学院能在周末多组织些这样的活动……”彭莉同学表示:“我也有张顶娅同学的那种感觉。我挺喜欢和一群合得来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做事,大家齐心协力为共同目标而努力。一个人多少都会有些孤独,大家在一起就比较开心。在做“信任背摔”活动时,我时第一个尝试的,刚开始很紧张、当大家一起拖住我的时候就感觉好多了。我在合作过程中也发现自己主动性不够,自己有想法也没有大胆说,即便是好的也没有说出来……”



团队辅导素质拓展现场


之后,基础学院将依托新生适应性教育工程,继续秉持全员、多层次、多角度的理念,进一步搭建思想引领、学业支持、素质拓展、生活服务四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结合义工队发挥困难学生受助自助助人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后顾之忧的同时致力于他们成长成才发展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