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成功举办“大学生学业规划”线上讲座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427

   202053日,由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未来我做主”线上讲座,主讲人为基础学院田媛媛老师,借职业规划来谈谈学业规划。



“我的未来我做主”线上讲座


田老师以一些感悟开场,引领我们去细细思考自己的一生想要如何度过。提出生命长度不可控,但广度和宽度确是可以由我们主宰。现当下的我们处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那也就必然要去考虑今后的路如何探索,如何成就。讲座分三个部分,以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生涯规划关联进行开篇,先提两者概述。职业目标不局限于工作,来一场旅行,谈一场恋爱,学一道菜肴……凡此皆可是目标。从内职业生涯和外职业生涯谈起,根据自身积累的能力和经验,以及对从事职业的时间,待遇等等的期许,使我们全面了解自己的大致方向,什么样的职业或者说人生道路是最适合自己的,以此来制定先当下的学习计划。借两者关联,引出以“知己”到“知彼”,最后进行选择行动的过程。



职业/学业生涯规划的步骤


第二部分细讲职业/学业生涯规划的步骤知己”指的是对自我的认知,从自我存在,内在心理,外在行为三方面显示自我认知,然后合理结合自我认知的价值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得不说,这一方式可以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其实,大多数人对自己总是高估或者低估,这严重影响了自我认知,我们可以一些如“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的测试来给我们的评估提供参考。知彼”即使对环境的评估,从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就业因素三方面,对一些影响自我成长走向的因素具象化。做到知己知彼,于是开始选择自己的路,以SMART原则依次制定近期目标,中长期目标和终极目标。



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的制定


第三部分讲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该如何制定,用前面的认知来映射到大学生活中来,田老师细讲了自进入大学以来,各个年级阶段将要做的事进行阐述。成绩无疑是最为是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松懈每个时间段该做的事大一打好基础,熟悉大学生活,对自我有一定的认知;大二下就可以开始自己制作自己的简历,进行实习实践;大三的专业课,考取证书,此时对自己的人生要有明确的规划;大四准备毕业或者读研和实习。



如何制定计划


随后老师结合了几个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该如何制定计划,正确认知自己,永不放弃就是每个成功的人自我调节的必经之路。行动起来,你便永远走在了不岑起步的人前面。




  最后答疑中,老师讨论了大类招生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给大家对诸多专业能在大一有一定的了解,方便大家自我认知和道路选择。针对即将到来的大类分流,老师认为我们始终要明白我们即将面对的是什么,将学习什么样的课程,这对我们专业的选择将会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