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提前谋划,优化学业发展“供给侧”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90

   如何进行专业选择”、“课程学习遇到困难,找不到好的方法”、“在线学习效率低”、“马上复学了,心态上还没准备好”、“线上线下怎么学”……这些问题来自基础学院“知心意,近生情”线上师生你问我答栏目,该栏目旨在通过线上官方微信收集整理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以一线辅导员为主体进行定期专业性反馈,进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适心态、规划学业,积极做好复学各项准备。类似“知心意,近生情”聚焦学生学业发展的各项活动,在基础学院1100号校区很早便已启动:

       习惯养成:跬步计划,激活群体感召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滴积累,方成伟业;学业积累同样如此,契合疫情期间,教学方式的变化,关照到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学院将以往的晚自习自我学习与管理项目,围绕本学期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基础课,转换为21天线上学习打卡活动,活动上线两周,累计打卡已经突破10000人次,截至到目前,参与跬步计划学习打卡的学生已达1800余人,同学们通过跬步计划,围绕学业难点、困惑进行线上实时交流,犹如在课堂中一样,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无差异化的学习氛围;优秀笔记项目,则延续上学期的品牌评选与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依托线上优秀笔记展示与评选,共有1000余人参与其中,同学们的主动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了“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也将疫情对学业发展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 之前居家一个人在线学习效率比较低,总感觉不到其他人的进度与节奏,找不到学习的互动感,通过学院跬步计划打卡活动,找到了原来在课堂中学习的归属感,在打卡群,与同学们一起,一点一滴进步,感觉学习目标导向更强烈”来自19级电信类学生刘艺薇说道。



步计划—学习打卡相关情况



优秀笔记展示

朋辈互动:创新形式,激发朋辈引领力

     当前2019级学生普遍关注专业大类分流中专业选择怎样选,学业发展中学习效率怎样提升的现实问题。契合当下学生知识与信息接收的平台偏好,从5月初,学院学生学习自律委员会、学习部和心协邀请六位学习成绩绩点达4.0以上、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聚焦学生学业发展各方面内容,依托腾讯会议、哔哩哔哩、welink平台载体,联合策划了六期“朋辈互动小课堂”,相约每周四晚7点到8点,复学第一周的直播活动,一经上线直播间人数便爆满。这样的朋辈直播小课堂,创新了信息接收形式,激发了朋辈引领力,从优秀朋辈的视角,解答同学们学业发展中的困惑与问题,更加贴近学生需求、关照学生发展。



朋辈互动小课堂内容分享


榜样示范:创设机制,提升榜样辐射力

了进一步激励学业综合表现优秀学生和学风建设优秀班级,更好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院依据2019年新制定的《基础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制定了面向学院全体学生与行政班级的《基础学院“学习之星”评选办法》、《基础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选办法》,于5月初便启动了本学年“学习之星”优秀个人与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选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将新型班主任与辅导员纳入到评选活动中, 发挥两支队伍的育人作用,提升荣誉项目的“含金量”,不断扩大评选工作辐射度和影响力,截止目前,评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相关学业发展优秀个人和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优秀事迹陆续在学院官方微信进行展示、宣传,复学返校期间,通过“学习之星”优秀个人和学风建设优秀班级的事迹集中展播与宣传,能够让返校同学们更加关注学业发展、聚焦学涯规划,从而为本学期的大类分流做好打好坚实的学业基础。



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选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德育和智育最紧密的结合点。“业精于勤荒于嬉”,从上学期在校的“晚自习考勤”、“晨读计划”到本学期疫情期间线上的“跬步计划”、“优秀笔记”,进而到复学前期“你问我答”栏目上线,优秀评选等工作的推进,学院始终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始终将大类分流下的人才培养工作贯穿于“夯实基础、全人教育”的发展理念之中,始终聚焦学生学业需求侧,优化学业发展供给侧,点点滴滴的工作推动,以期汇聚起师生同向同行的磅礴力量,真正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