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聚焦学生发展 助推专业分流 ——基础学院成功举办理工类学生首届线上专业博览会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698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打造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和要求,深入推进大类招生与培养,推动2019级理工类学生全面了解多学科交叉,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专业方向,基础学院于2020420日起,通过线上平台举办理工类学生首届线上专业博览会。

本次活动分为专业认知“云讲解”、“学长来啦”沙龙活动、新生夜话、专业规划书、专业学习“云班会”等五个模块的内容,运用到梦空间、易班、微信、QQwelink、腾讯会议等学生最为常用的平台,旨在通过多平台、多模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专业博览会活动,展示专业建设成果,帮助学生在主修专业确认阶段主动认知专业,培养专业兴趣、科学选择专业,真正将学校大类招生培养的育人目标落地生根

此次专业博览会期间共计开展40余场活动,累计参与达1.6万人次,实现基础学院所有大一新生全覆盖。专业认知云讲解,通过统一发布的各专业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内容、科研平台、导师资料、就业前景等系列内容,提供菜单式选择;“学长来啦”沙龙活动,朋辈互助显功效。各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变身直播小达人,结合自己对专业的学习体会,包括课程设置、学习难易、侧重点、方法与经验等,和大一学生找到共鸣点,助其打开心扉,提出迷惑;新生夜话以“如何更好参与专业博览会并独立思考”、“怎样有效利用网络搜寻目标专业信息”、“学会结合未来职业发展思考专业方向选择”三期不同的话题,通过主持人的引导来帮助同学们交流讨论并给予必要的讲解,把握自我专业选择的方向;专业规划书是属于每位同学的“必修作业”。纸上得来终觉浅,除了听和交流,更需主动出击去查询、阅读并思索,促使学生结合自己的规划清晰当下要做出相应的努力;专业学习“云班会”属于专业博览会即将告一段落之时的点睛之笔。团支书们的号召与组织,邀请班主任或者辅导员一起参与,结合自身学习、专业认知、目标专业了解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自我归纳,与最亲密的“战友”共同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携手解决最后的认知盲点,在专业分流以及自身未来发展问题上做出更为合理的选择。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类905班的张万明同学谈到了自己参加专业博览会的感受:“觉得还是蛮系统,很及时的。比如听了周学姐耐心,细致,透彻的为我们讲解环境工程专业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又结合了专业介绍和中国说视频资料等,使我们对环境工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自己对后面选择专业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与认同感。其实参加了众多的讲座,不仅仅是了解到了相关的专业领域,还学习了老师学长们自身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在以往种种经历中所总结出的经验与路径,以便于我们更加清晰的认清前方的道路。”

来自电子信息类922班的陈泽来家长说到:“由于疫情,这段时间孩子一直在家里上网课,面对学期末的专业分流,我们和孩子都很重视。这些天,泽来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听专业讲座,这次我也陪泽来听了学校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介绍,听那里的学长讲解自己的专业情况,学习经历,获奖科研等。内容都很详细,儿子也比较满意,他和我说听了这么多场之后,他的目标更明确了。之前的二十几场听泽来说,讲解的也很好很细致,非常感谢学校的组织者和讲解的学长老师们”

本次线上专业博览会得到了各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截止日前,为期一个月的各项活动完美落幕。此次专业博览会以“强化基础,因材施教,分流培养”为宗旨,坚持以生为本,建构了良性有序互动格局,打破了学生对于自我认知不清晰、目标专业不明确、未来规划不合理的僵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大类培养政策,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进行中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交流并规划



同学们在家中认真参与专业博览会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