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倡导国庆新风尚 打造爱国活动周 ——基础学院开展国庆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241

    71载风雨历程,71载峥嵘岁月。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基础学院组织开展了“倡导国庆新风尚 打造爱国活动周”国庆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从101日正式拉开帷幕,并以“乘运动之帆,思求学之远”国庆运动会作为开篇序幕,近千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不仅燃动了校园绿茵,引领了欢庆节日新风尚,也用满腔热血向祖国表达了新时代青年追梦人的礼赞。

传承体育精神拿稳新时代追梦接力棒

为充分运用体育独特的育人功能,丰富体育“第二课堂”内涵,引导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激活校园体育文化生命力,101上午,基础学院在1100号校区体育场举办了“乘运动之帆·思求学之远”2020新生国庆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以趣味性为主,竞技性为辅,共设50米接力赛、慢骑自行车、运水接力、团体拔河和实心球积分赛5个项目,吸引了千余名学生参加。

随着主席台上的一声“运动会开始”,充满青春与活力的音乐与金秋的太阳一齐点燃了这片操场。“加油”“加油”“加油”……一声声有节奏的加油声从操场中心传出,团体拔河赛的对抗之激烈不言而喻;50米接力跑在同学之间传递的不仅仅是交接棒,更是队友间的友谊与信任;感受着指压板的刺痛,弯腰谨慎地越过栏杆,运水接力以十人为小组,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次次取一瓢水运向终点,争分夺秒,忘记了脚下疼痛,腰腹酸楚,以团体为荣,充分展现了聚沙成塔,滴水穿石魅力之所在。

竞技场上一根小小的接力棒连接的是团结和友爱,传递的是勇气和力量,演绎的是奋斗和拼搏。今天,他们接过体育奋斗精神的接力棒,相信他们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跑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贡献出磅礴的正能量。

 

国庆运动会活动现场


家国情交汇,勾勒双节同庆美好画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1日,当融入每一位中华儿女血脉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基础学院百余名师生热血沸腾,一起舞动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熟悉的旋律共同唱出内心的歌声“民族同心·庆中秋迎国庆”联欢正式开始。

开篇由身穿不同民族服饰、来自不同地区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夹杂着不同口音的普通话,向祖国献上诗朗诵《我们都是一家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原创诗歌《爱国旅程》、笛曲《扬鞭催马运粮忙》、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均以激昂、铿锵有力的声音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没有满腔热血的家国情怀和独立的思考怎会用心写出那句“改变不了我的躯体是中国人的躯体”。

伴随着丰富有趣“四史”知识竞答联欢会也接近了尾声。师生欢聚一堂共话乡情、友情、民族情、爱国情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学院全体师生表示,必将深入学习历史所赋予的内涵,进而明确时代重任发扬奋斗精神,用青春和责任扛起强国梦


联欢会活动现场


缅怀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加强新生对四史及校史的学习,引导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102-7日,基础学院开展“弘扬历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班级前往参观烈士纪念展和校史馆。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参观了《热血丹心铸丰碑——致敬上理革命先烈》主题展览。展览将已考证出的校史上15位革命先烈事迹以展板形式娓娓道来,像一幅幅历史的画卷,有呐喊,有不屈,亦有乱世中的柔情。随后还参观学习了校史馆,对校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这是一堂特殊的“四史”及校史学习教育课,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学校百十余年红色基因,并将青春使命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为描绘祖国改革发展新画卷凝聚前行力量。


各班级组织特色实践活动、参观烈士纪念展


为家乡代言,真情助力共致爱国情

     “你听说过广东西江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建立的故事吗?我告诉你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通过暴动成立的,她就是螺岗镇安府。这次暴动,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被称为螺岗暴动。”来自广东的叶骏同学声情并茂地介绍到。

此次爱国活动周期间,基础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了讲好家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采用辩论、演讲、知识竞赛和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挖掘家乡红色故事,学生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艰辛岁月和峥嵘历程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进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让在场学生深受触动、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以先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辛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将爱国情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



同学们分享家乡红色故事


一直以来,基础学院围绕“筑基领航”这一核心,针对00后大学生独特的时代和个性特征及不同思想阶段的学生展开有效性、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通过构建“实践性”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创设“契机式”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分类施策开展“日常化”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致力于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之后,基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工、文、艺、理等不同学科背景,搭建互融共通的桥梁和平台,持续开展好爱国主义交流,推动更多的学生表达、传唱和弘扬爱国精神,引导广大学子实现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从自在到自为的转变,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动,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本科生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