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职引未来”系列讲座——自我认知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11

        20201112日,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知自我,挖掘真实的自己,并且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合理的规划、设定合适的目标,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有幸邀请到任剑婷博士,在基础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自我认知”讲座。任剑婷老师通过几个案例,引出心理学经典的自我认知模型;通过模型的讲解和运用,结合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场景和案例,让学员在讲座中迅速了解和对照自我,学会基本的自我认知工具和方法。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讲座正式开始。首先,任剑婷老师以一名学生的亲身经历引起台下同学的共鸣,引入了“乔哈里之窗”的概念:舒适区、隐藏区、盲区、未知区,并为同学们介绍项目、计划任务乃至人生的四个阶段,以及不同阶段认知模糊或偏差而出现的焦虑、恐惧。而“小妖理论”则是通过转化,命名(具体化)等手段来积极应对焦虑。


讲座现场


接着,任剑婷老师具体介绍了目标规划的四阶段——激励/规划、实施、价值、完成和满足,并且引入几个著名案例,介绍了各阶段认知的卡点及其各自的应对方法。针对同学们刚入学定位模糊,迷茫的问题,任剑婷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建议:

1.了解四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认知卡点带来的问题以及对策,生活和工作中所有的计划,都是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发展,是一个自我认知觉察和拓展的过程。

2.识别自己或他人在计划中的阶段。了解每个人的特点和每个阶段可能出现的卡点。比如,有人擅于开启一个计划,但很难实施和完成。有人是很好的完成者,但觉得开启一个计划很难。有人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同一个计划,但不知怎样将其深化,怎样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变得更有深义。

3.学会在自我最薄弱环节及时创建觉察和自我调整。



学生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深受讲座内容触动,踊跃举手提问,任剑婷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针对个体问题提出个性化的建议。


学生提问


学生认真记录


本次讲座圆满完成,通过老师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发现了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也学会了要打开心扉,向他人寻求帮助,找到解决办法。同学们通过对四个阶段及相应的卡点了解,更加容易的进行自我剖析和定位,并结合给出的应对办法进行调整,真正做到了在觉察中认知,在认知中成长,一步步前进,遇见更好的自己!



供稿: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