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启动2020级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86

    112日,基础学院在军工路1100号校区申一教108教室举行了2020级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启动仪式。基础学院资助工作专员闫老师及受助学生约1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闫老师首先介绍了基础学院以往历年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的开展情况。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是上海理工大学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是在上海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基础学院指导下举办的,旨在通过导入校内外资源开展分批次、多层次、多专题的培训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常规能力、素质,是践行发展型资助工作理念的一项常规性资助工作。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自首次举办以来,得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基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无论是在经费保障、师资配备,还是场地安排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每学年举办两期,每学年上下学期各一期;在培训实践中逐渐探索出“强基”、“健心”、“补脑”、“提能”、“树人”“五位一体”的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路径;根据接受培训的受助学生反映,成效良好。



接着,闫老师介绍了贫困的成因以及如何理性认识贫困。贫困的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既有历史遗留、天然地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原因。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逐步实施,历史遗留、天然地理等方面原因导致贫困的情形将会逐渐消除,社会政策将会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社会资源分配将会更加合情合理。随着我国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化、网络的大力普及,每个中国人、每个大学生就业的机会、改变贫困命运的机会将会极大增多。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战胜贫困,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战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的全体中国人的战斗;在贫困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对战胜贫困要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希望。闫老师也通过举出很多我校大学生战胜经济困难的典型案例鼓励现场的同学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闫老师对基础学院本学期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非常关心大家,牵挂着大家在适应大学的情况以及校园学习和生活情况,希望每位通过困难认定的同学都能加入到我们基础学院困难生能力提高培训班中,我们团队作战、资源共享、提升能力、战胜困难。






供稿: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