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爱校铭于心,荣校践于行 ——基础学院成功举办11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61

    秋日的叶落尽,告别2020的疫情阴霾,新征程又将重新起航。当2020级学子从四面八方聚集于上海理工大学这所百年学府里,新的故事也将一一开启。值此金秋时节,基础学院为做好2020级新生学子的爱校荣校教育,加强新生对百年校史的了解,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功举办了11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寓教于乐,校史文化薪火相传

1031日校庆日,属于新生的校庆活动趣味生动,精彩纷呈。基础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精心策划了14游戏,每个游戏都与校史校训息息相关,分别对应了“信义勤爱,思学志远”,从起点领好集章卡,沿着以“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为主题的不同游戏,逐一参与完后到终点处领取定制版校庆纪念品或奖品并在祝福墙上写下对母校的祝福,整个流程以集齐校徽章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上千名新生积极参与

在游戏“看看谁最勤”中,同学们通过紧张刺激的抢凳子游戏,使得大家明白了“人生在勤,索何获”,游戏有趣可玩,大家乐于其中。“爱传千里”则是将乒乓球通过一节节管道进行运输,就好似同学们历经千里万里,终将爱汇聚在上理的校园。“忆校史拼拼乐”则是让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九块拼图的复原,每位参与者都在紧张刺激的游戏中重现了音乐堂、湛恩纪念图书馆甚至是难度极高的沪江大学黑白照片,对美丽的沪江校园心生敬意。游戏把学校历史相关的关键词、人物、建筑、数字等元素融入于中,帮助学生在学习校史中游戏,在游戏中学习校史,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校庆活动现场照片



校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明辨笃行,汲取四史知识力量

回望上理的百年历史,是开创史、革命史、成长史、发展史。因此,讲述好校史故事,以校史为切入点,从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充分挖掘学校校史中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将其转化为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同时帮助广大新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学校是如何将自己的发展与民族事业相结合,从而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个人奋斗融入到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等伟大事业当中去。基于此,基础学院团委以校庆为契机,举办知校史、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将线上答题、线下考试、现场抢答相结合并将决赛安排在校庆当天,覆盖面达基础学院2020级所有新生,帮助新生加深对校史的理解以及对四史的感悟。同学们在每轮答题中认真严谨的样子,正是新时代上理学子当有的青春底色。



 “知校史、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青春向上,爱校荣校感恩践行

食堂的餐桌、垃圾分类点、门卫岗、社区街道边…,处处都有上理新生的身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街道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校区垃圾,做“勤爱”志愿者,让新风尚吹拂上理校园;摆放好街道上的单车,共同营造有序社会环境;协助门卫维持校园秩序,做“信义”志愿者,守护好我们上理人共同的家园,他们的身影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智能化制造类17班的张梦娴同学说到:“作为校庆活动的志愿者我很荣幸,一个特殊而又有意义的岗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他人中也让我学习了许多,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锻炼机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6班的范瑶同学表示:“校庆活动将校园的氛围完全带动了起来,每一站的游戏中不仅有趣,更加强了我对校史校训的理解,很赞!”

如果说青春是丰富多彩的,那么爱校荣校定是上理学子的青春底色,“故今日之责,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今日当青年学习们处在上理的校园中,站在更高的平台,聆听每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汽笛声,更应承先辈之善行,扬时代之风帆!



供稿:本科生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