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校区联动共商学风建设 师生协同共促发展大计 ——基础学院学期中学生代表学风建设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16

    20201126日及121日,基础学院学习部针对本院学风建设问题,分别在基础学院大会议室和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开展了学委座谈会。会议由辅导员熊冕主持,教务处主任杨晶、学习部成员以及来自各个专业共39位学委参加会议。在座谈中,学习委员就各班学习上的问题与老师和学习部成员进行交流沟通。老师们为各班学习委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对学习委员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学习委员集中反映了以下几类问题。


熊冕主持会议

一、班级学习建设方面

    部分同学玩游戏成瘾经常旷课、不认真对待通识课程、课堂参与度较低,老师们现场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发现学习问题后,学习委员应当及时反馈给辅导员,由辅导员加以引导,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同学们自己完成从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转型。学习委员需要和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开展相关主题班会,分析学生考试情况,并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

二、晚自习方面

学习委员反映,晚自习同学敲键盘声音影响他人学习,晚自习缺乏交流机会。老师们进行了如下解答:一、用电脑的同学可集中到一片区域,减少对其他同学的影响,同时其他同学需要适应键盘声音。二、晚自习期间可以交流,但不能影响到他人。对于突发性状况与特例型事件,学习委员需要与同学、老师以及学习部及时沟通,学习部会核实人员,再对这些事件进行处理,并及时反馈给老师和同学。晚自习是基础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学习部将认真负责,从出勤率、纪律、迟到早退、学习状态等多方面对班级进行考核,并于每月月底按照班级得分公布红黑榜,做出相应的奖励与惩罚。


会议现场


三、学习部活动方面

部分同学认为晨读活动加分相对苛刻。学习是自愿的,有同学仅为了综合表现分而参加,实则是放错了重点。在讲座方面,同学们提出了票数有限、时间与课程冲突等一系列问题。大学期间有许多相同系列的讲座,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参加。外语学院的同学们提出能否在本部也举办晨读活动,这种学习积极性是建设优良学风的充分条件。学习部将统筹安排各项活动,为本部同学晨读提供平台。




学生提问


四、答疑解难方面

部分同学不清楚答疑请假流程,也存在不知道有老师答疑的情况,造成答疑参与率低。同学们可与老师进行沟通,询问答疑时间和地点。答疑结束后,可让老师在答疑单上签字,便于学习部统计。对于学习坊座位少,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以及占位置却人不在的现象,学习部将会与老师沟通,可能会考虑进行线上直播。

会议中各位学习委员积极提问,对基础学院学风建设提出了建议。对于具有典型性的问题,老师们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解答;对于有建树性的建议,学习部也将予以采纳,并尽快将其落到实处;对于仍未解决的问题,基础学院学习部将和老师交流沟通,并进一步梳理、探讨、尽快解决,促进基础学院学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