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突破孤岛效应和圈层壁垒 互动沟通中开智强心赋能 ——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00

   121日,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在学院宿区党建工作室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广泛征询师生意见、大量问卷调研后根据大数据分析2020级新生的需求策划举办的。在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五角一块”、“串名字”等活动项目进行了快速热身、互动交流和彼此认识,现场氛围随着活动的进行逐渐活跃了起来,笑声、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扭捏、胆怯、不适之感不翼而飞,兴奋、激动和愉悦也逐渐挂满了同学们的脸庞。



小组同学展示队名、口号和造型


         接着,同学们在教练的带领、指导下挑战了团体竞赛项目。教练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小组的重新分配。之后,教练分别带领同学们挑战了“坐地起身”、”背夹气球”、“同舟共济”等团体竞赛项目。开展每个活动之前,教练都会详细地介绍项目活动规则、项目活动意义等。在开展“坐地起身”活动时,有的小组同学能快速互动商议、迅速练习协调、顺利完成项目任务,有的小组同学跌跌撞撞地勉强挑战成功,有的小组同学来回折腾很多次,却始终不能完成团体项目挑战。教练给挑战失败的小组提供了建议:结果是评估行为选择、方案决策质量、团队团结程度的重要依据,没有结果的专注投入、协作合作、变化调整是低效能的。高效能的选择能高效增强参与者的精神愉悦、持续提振参与者的自信心、提升参与者对团队合作的期待和向往。只要群策群力、全心投入、持续调整和尝试,我们就有挑战成功的可能,进而提高个体选择、团队建设的效能。在大家的鼓励下,挑战失败的小组最终取得了成功。



小组同学挑战“同舟共济”团体竞赛项目


          团体竞赛项目把本次素质拓展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面对一个个富有挑战性的团体竞赛项目,同学们小组内主动发言、积极互动、快速调整、高效应对,成功地克服一个个困难、取得一项项成功、分享一次次喜悦、收获一份份友谊、强大一颗颗内心、点然一场场梦想。



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同学合影留念


          最后,教练让同学们手牵手、围成一同心圆,请每位同学依次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参加本次拓展活动的体会。有的同学激动地说:这是我进大学以后最开心的一天,我觉得大学生活学习应该是像今天这样的:有沟通、有交流、有互动、有欢乐和分享。也有的同学因语言表达能力限制、发言经历限制未能很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这也为我们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提供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培训的指南。教练最后发言做了点评:我们每个生命个体都有“光亮“、”芬芳“之处,大家通过互动交流可发现、分享群体的智慧和精彩,可感受每个同龄人内心深处的声声脉动和点滴思考,可增强生命体间的了解、理解和信任。如果每个生命体都能不折不饶、坚持不懈地主动地突破自我认知、自我设限,向外拓展、像上发展,像”海绵体“样吸收外界的”阳光“和”精华“,“孤岛效应”就会远离我们,“圈层壁垒”将会不攻自破,我们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