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提升沟通技巧 助力职业发展 ——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开展沟通能力专题培训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63

   123日,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在军工路1100校区学院会议室举行《沟通的关键性技巧》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是根据前期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中2020级学生代表的诉求和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结果而决定开展的。

培训会开场,教练简要介绍了沟通与表达能力在个体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沟通与表达能力是个体职业发展的核心能力,其无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都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前期培训中部分同学已表现出沟通与表达能力的相对欠缺,个中因素复杂多样,但共性之处是对沟通与表达能力缺乏相对清晰的认知和洞察。



参训同学做自我介绍演练


教练首先以评选优秀的“三分钟自我介绍”互动热身活动开展了本场讲座。在教练的倡议、同学们的鼓励下,参训同学纷纷大胆、主动地走到发言席上介绍自己。接着,同学们快速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在两位志愿者帮助下,大家迅速统计并公布了投票结果。教练给表现优秀的前六名同学赠送了礼品,并对大家的整体表现进行了点评:通过观察大家的表现,发现每位同学的表现基本是纯天然的、技巧性含量较低。沟通与表达是很讲究技巧的,不注重技巧的沟通与表达是低效能的。大家的整体表现主要有几个不足:过多注重语言的叙述、忽略了肢体语言的辅助和效能;过多注重语言的交流、忽视了眼神(态势语)的互动和交流;表达的语调比较平铺直叙,缺乏抑扬顿挫和节奏感。教练随之开展了本次专题培训。



自我介绍中表现优秀的同学获奖合影


教练从沟通的概念、沟通与演讲两者的比较、沟通前的准备到沟通的结构和技巧,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教练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了沟通的关键性技巧,分别介绍了备稿技巧、声音技巧和态势语言技巧。同学们备稿时要熟记稿件并反复演练,不熟记,无以沟通;发音时要注意发音要点、注重语调的变换和语速的调整、在重要的地方注意停顿;态势语是有声语言的补充,它辅助有声语言,使有声和无声彼此互补、相得益彰;大家与人沟通时要注重眼神、面部表情、手势和姿势等态势语对沟通的辅助作用。成功的沟通是有趣的、是注重语速的快慢变换和眼神的交流的沟通,就像讲故事一样吸引人、打动人。



参训同学合影留念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对沟通与表达能力有了相对科学的认识,对如何提高沟通与表达的能力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对个人未来职业的发展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