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职引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470

    为了使各位同学们不因如何规划未来而发愁,不因自己的职业规划感到无从下手,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特意邀请薛景梅老师来为我们指点迷津,在580校区图文信息报告中心成功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同时到场的嘉宾还有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岳敏楠博士,上海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爽,各学院资助工作指导老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基础学院学生代表。(注:薛景梅,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杨浦区启航导师;拥有二十多年相关经验,中外大型集团企业HR总监、企业管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实战专家;高级人力资源师、职业生涯发展企业内训师)

首先,薛老师和同学们聊了如今引领时代的人工智能在某些岗位上能够取代人类,引出如今职业自我评估的重要性,同时举出一个例子,让同学们自主的去感受有无自己的职业规划对生活的影响,了解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接着引出“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观”,引出并详细讲解霍兰德性格测评、DISC性格测评的测评方法来进行自我评估,还提供问卷供同学们参考来正确定位自己。




讲座现场


随后为同学们指出生涯规划的关键步骤:自我评估→环境评估→职业选择→确定目标→行动计划与措施→行动实施→评估与回馈,讲解演示“SWOT“分析法和“多元智能分析饼”的制作;最后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阅读书籍。(《图穷对话录》《世界名校开学毕业典礼演讲精选》)

讲座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薛老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针对个体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作出建议。随后,赵爽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与各位老师合影留念!希望大家能像赵爽老师说的从收获一个点开始,然后打开一个面,形成一团火,最后收获一片草原!



学生提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