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第一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622

         为了营造积极向学的校园氛围,树立自律自强、勤勉于己的学习榜样,指引学生进行自我能力探索以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团委主办,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基础学院团委办公室承办了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第一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赛共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中选手们都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充实而远大的未来规划。

初赛:折页描绘蓝图

同学们通过精彩多样的回答以及表达方式,描绘自己梦想的宏大蓝图。用词精致的辞藻、栩栩如生的手绘、严谨的时间计划表......每一份折页都是学生们对梦想的期许,对未来的憧憬。



初赛优秀折页展出


复赛与预决赛:职业规划的认知

复赛通过线上扫码问答开展。这些问题不仅仅测试了选手们对职业规划的认知与态度,更是进一步指引了大家如何做好未来职业规划。选手们的答卷由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负责老师——田媛媛老师批阅。

预决赛于1217日晚1800举行,这是所有选手第一次面对观众展示自己的职业规划。期间,田媛媛老师前来旁听,并针对其中一些选手存在的问题进行指点,选手们收益颇丰。最后,结合田老师以及在场工作人员的评分,10位选手进入最终的决赛,面向更大的平台和更专业的老师。 

 


比赛现场


决赛:描述未来,规划执行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202012181400在基础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大赛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群辉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生涯教育副教授,上海市锦绣生涯工作室负责人陈锦秀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思政秘书、基础学院专职辅导员熊冕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专职辅导员,基础学院分团委书记周强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专职辅导员吕锐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指导老师田媛媛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辅导员杨欣悦老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辅导员沙倩如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



评委老师


10位选手每人有5分钟时间,从自我认识、职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制定行动计划等方面,结合PPT进行演讲,各位评委根据学生的演讲以及规划设计进行提问与点评。优秀精彩的演讲汇报,精辟深刻的专业指导,激动人心的师生答辩,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选手演讲风采展示


选手们精彩的演讲结束后,每位评委老师结合选手的表现排出名次。在场观众通过二维码通道,为自己心仪的选手投票,决出本场最佳人气选手。同时,李群辉老师与陈锦秀老师结合学生的表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同时也指出规划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同学们在规划的时候,要胸怀未来、立足现实。李群辉老师特别指出比赛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即目标规划过于空泛,不具体,同时要求同学们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李群辉老师与陈锦秀老师点评总结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张锦阳同学以生动流畅的演讲和合理的职业规划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董田田同学、张一航同学、韩问涯同学获得二等奖;杨翊枫同学、叶鹏同学、詹孙蕾同学、朱禧乐同学、李斯绮同学、何晓姗同学获得三等奖;董田田同学获得最佳人气奖。


颁发一等、二等、三等和最佳人气奖


本次大赛展现了大一学生对未来的憧憬、对成才的渴望,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对学生发掘自我潜能,扩大发展空间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到此,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第一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结束,在此感谢所有出席的评委老师、参与的同学与辛苦的工作人员!



全体获奖同学与评委老师合影


最后,在这里送给所有同学们——青春不单是风华正茂的年华,更是为秋天收获做准备的时光,因为我们平凡却又独特,所以更需要坚持一生的不懈努力,懒惰将会使我们与时代脱节,而今天所有的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漫长追梦路,唯一让我们感觉真实和骄傲的,是昂首挺胸用力走过的人生。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从本次大赛中,有所得、有所获,摒弃往日所有的庸庸碌碌与滞足不前,书写人生的灼灼芳华。

供稿: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