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开展感恩实践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72


  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流传着大量的关于感恩的典故和表达,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懂得感恩这种美德,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一直以大量的行动践行着和涵养着,如在2020年年初,身处于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时期的中国人民仍然向韩国、日本等国家捐助口罩等必需的“抗疫”物质;懂得感恩也是个体人格养成、情感培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养。感恩教育也是基础学院建院以来一直坚持开展的德育的重要构成内容。

        身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懂得感恩是每位基础学子有待唤醒的潜意识、优秀基因,德育工作者可以适当的载体或途径去激活每位基础学子懂得感恩的情感和实践。基础学院的感恩教育就是秉持这样的理念铺排和实践的。基础学院2020级新生中受资助的学生有331人之多,同学们由衷感谢自入校以来党的关爱,政府、社会各界和学校学院的关心。时值学期末,在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的帮助下,同学们尝试开展了本学期的感恩实践活动。



受资助学生代表制作的贺卡


同学们精心挑选了朴素无华的微贺卡,怀揣着火热的赤诚之心,用并不美观的书法、亲手认真地书写了饱含深情而无华丽辞藻的感谢语句,赠送给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的老师们。此举虽轻,却激活了因忙碌而似乎短暂忽略了的师生间的真挚互动,唤醒了师生间的倾情呵护与默默感恩,增强了老师们守望相助的动力和倍加拼搏、持续奋斗的决心,促进了教学相长师生共同体的行稳致远。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基础学院将持续探索感恩教育的路径和方案,坚持不懈地采取合适的载体和方式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以此促进师生人格的完善和情感的升华,为未来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