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唤醒感恩能力 再造认知格局 ——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开展“感恩”主题征文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230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每位中华儿女在潜意识中和文化基因里都涵摄感恩之心,当代大学生亦然如此。为唤醒基础学院2020级新生的感恩能力、进而提升其生活品质和质量,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开展了“感恩”主题征文活动。

自通知发布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感恩”主题征文评审小组收到大量的来信来稿。经评审小组的认真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获奖同学分别是:2035051701李佳嘉(一等奖),2035051428杨顺利、2035051530赵立龙(二等奖),2035051531周波、2035051704聂登慧、2035051410龚勋杰(三等奖)。此次征文活动,旨在再造感恩认知格局。



获奖同学合影


激活感恩源,升级思维认知。感恩新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孙中山先生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则亡。感谢时代给予的机遇和挑战,生逢新时代,每位有志青年当立宏志,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感恩伟大的党和祖国。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血与火的革命实践淬炼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带领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奇迹: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斗争仍历历在目、件件在心、魂牵梦萦。生逢盛世,每位优秀的中华儿女当感谢伟大的党和祖国,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居安思危、永远奋斗,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唤醒感恩心,培育感恩情,倡导感恩行。感恩是积极心理学的核心概念之一。因感恩心理而产生的感激、满足、愉悦等积极心情,都可以促进脑部加速释放出包括多巴胺和5-羟色胺在内的让人“愉悦”的化学物质,让人感到快乐。大脑同时还会加大量地分泌一种激素——催产素。催产素有放松神经系统作用,能缓解焦虑、紧张、沮丧等心理压力,进一步使感恩者长时间地保持心境平和。而这种积极心态,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能刺激病体更快康复。感恩的功能对成人如此,对儿童亦如此。

感恩之心孕育社会责任与担当。感恩不仅是影响人们幸福感的思维方式,更是一种相对成熟的社会交往方式。感恩的社会个体,往往能主动回馈他人、积极反哺社会;依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社会个体反哺社会的过程中,会获得和满足归属与爱的需要,既而追求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去创造更大、更多的社会价值;继而更大力度地反哺社会,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无形无意中践行了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