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感怀百年荣光“五爱”伴“理”成长 ——基础学院花式作业点亮2020级新生寒假生活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297

亲爱的白衣天使们,你们好!感谢你们在疫情再次爆发的时候,又一次冲上一线……”“妈妈,上一次给您写信还是202054日高中举办的成人礼。迷茫焦虑的高考期间,是您的陪伴和宽慰让我平和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每一个挑战;这是第一次不能陪在您身边过节,但我想告诉您,我在学校挺好的,您多保重身体!”电子与信息类简畅同学于210日写下《给2020年我最感恩的人》,因疫情留校过年的她,用一纸信笺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念

为全面持续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爱党、爱家乡、爱家人、爱亲友与自爱的内涵125日至224,基础学院倡导2020同学利用寒假时光,积极完成以“感怀百年荣光,‘五爱’伴‘理’成长”为主题作业,即阅读一本红色书籍、打卡一个红色地标、述说一个红色故事、完成一项家庭运动、承担一项家务劳动、感受一次家乡民俗、养成一个学习习惯、制作一份专业简历、书写一封感谢信。此次假期作业以“九宫格”的形式呈现,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只需完成任一行/列的三项即可。

活动不单延续了往年寒假作业关注聚焦阅读、春节民俗、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特点,还呈现出一些新亮点:礼赞百年、见字如面等都成为了热门词汇。据统计,共收到3021作业,涵盖了图片、视频、简历、信件、游记等多种形式,实现了2020级各专业大类同学的全覆盖同学们均反映收获颇丰,度过了一个有趣且有意义的大学假期。

爱党爱国之立青春报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今的上理学子作为百年荣光下成长的一代,既是幸运的一代人,也是需要勇担重任的一代人。假期小作业中设置了阅读党史红色书籍,挖掘家乡红色故事,打卡家乡红色地标等,旨在引导学生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艰辛岁月和峥嵘历程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进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通过阅读、参观、探访、调查等,用摄影、vlog、读后感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呈现家乡“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一大会址”等地标性建筑的风采,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家乡的历史与变迁、人文与故事、建筑与科学,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做一名传播家乡文化的小使者。电子信息类的刘海旺同学读完《林海雪原》后写到:作为一名青年,找寻人生的目标要有坚定的意志,要有为国家,社会做出奉献的决心;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以先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辛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将爱国情化为强国志、报国行,踏实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必备技能,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



寻访家乡红色故事


爱家爱乡之扬美好温暖之风

 “来,大家看镜头,笑一个!”伴随着“咔嚓”一声按下快门,电子与信息齐晨浩同学一家的全家福照片,记录下了家庭最美好的瞬间,晒出家的幸福,传递家的温暖。 “热身五分钟。快速高抬腿40个,深蹲15次,跪撑10次,平板支撑一分钟,循环两组,拉伸放松。”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的王书文同学在耐心指导家庭成员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提升免疫力,保障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起到互相督促的作用。

结合寒假作业的良好契机,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线上育人体系构建。同学们因家制宜、就家取材,用行动书写自己大学生涯的非常假期: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儿,并晒出了清扫卫生、洗碗筷等一张张“最美照片”,利用超长假期回馈父母家人,让父母常年累月忙碌的双手歇一歇,真正实现了“居家亦责任”“居家亦成长”。电子信息类的赵国清同学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了家务活动的全过程,其家长在视频中表示:这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是一项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举措,帮助孩子们养成一定的劳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家福照片



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



同学们与家人一起运动             

      

修爱己爱人之心,践笃学真知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特殊的假期,同学们也秉持着“无须人人赴楚,身在后方也能出一份力”的信念,将爱党爱国爱家之情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基础及专业学习,为实现个人梦、家国梦积蓄力量。结合新学期学习安排制定具体的假期规划与时间手帐,在家里线上线下学习高数、英语、线代等课程,每天坚持学习时间810个小时。留校学生也共同商讨制定自主学习提升计划,如英语单词打卡活动为日后的四六级考试打下基础学习互助计划、利用空闲时间读书等,通过APP、电子书籍、网课等多种方式展开自主学习。仅寒假期间建立的各类打卡群达1400人。

学习不仅在于学习专业知识,更在于学习推己及人的仁爱之心感恩之心。基于此,学院加入了“见字如面·寄思感恩”为主题的写封书信活动,引导更多的学生拿起纸笔、尺牍传情,在书信交流中获得精神洗礼和灵魂升华,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美好祝愿。一封封写给医生战士、写给父母亲人、写给师生朋友的感谢信,是同学们对回报社会、感恩师长亲友的真诚表达。收到的信件以留校学生居多,字里行间饱含了他们对家人的深切思念与祝愿。



假期开展多元化自主学习          



       留校学生封封书信寄思感恩

寒假作业关注活动的实效性、过程性,也更为重视学生的实际获得感。之后,基础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家国情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督促学生养成假期生活学习好习惯,凸显家校协同育人,让丰富多元的假期作业成为常态。




供稿:本科生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