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习四史】沿着历史印记,走进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光辉记忆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39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构筑起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以电影党课行走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四史学习活动,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策划了一条“党课路线”。


从红色经典影视中探寻历史足迹



观看八佰,参观四行仓库


历史是我们见证时代的印记,电影则让我们真切感受先辈的理想信念。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充分利用周五团课”观看了红色电影《八佰》,影片讲述1937年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昼夜血战守四行仓库的英勇事迹,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舍生取义的家国情怀与向死而生的民族悲情,这种以牺牲肯定活着的意义,以战争见证和平的不易使在场的每位民族学生泪目,过去的一切如电影画面般一幕幕重现。为更加真切地感受那一段历史,基础学院辅导员何晓娜利用周末于2021321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历史的现场——四行仓库纪念馆,看到烈士们的一件件遗物,同学们眉头紧锁、面色凝重,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上海公安历史中致敬英雄人物



参观上海公安博物馆


第二站来到了坐落于上海市瑞金南路518号的上海公安博物馆,它是国内首座公安专题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警察题材博物馆中规模较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内设有公安史馆、刑事侦查馆、消防馆、英烈馆等十多个分馆收藏了从晚清至今公安题材的中外藏品10000余件,记载了自1854年上海建立警察机构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沿革,重点展示了19496月上海人民公安机关建立后,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方面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同学们对装备馆的各类枪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男生们集聚在一起讨论枪支的型号,甚至有同学一眼认出了在“飞夺泸定桥”关键战斗时共产党人也曾使用过的毛瑟枪以及孙中山随身防护使用的勃朗宁手枪。当同学们看到一幅幅为反恐奋战一线、与罪犯搏斗、抗灾救助而牺牲的公安英烈们的图片时,纷纷沉思:向人民警察无坚不摧、刚正不阿、勇往直前的精神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勇前行的拼劲,成为时代的先锋。


从滨江行走党课中传承历史基因



滨江漫步


午餐后漫步在景色秀丽的滨江大道上,历史在脚下慢慢展现和延伸,述着上海第一座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船厂布厂大气磅礴的“百年工业”故事。这里曾是中国近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业锈带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们以“行走的党课”形式,仔细品味杨浦滨江工业建筑遗存,领略东方渔人码头的壮观;认真聆听杨树浦党建驿站志愿者讲述四史,深刻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我们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明天将成为建设者和开拓者。少数民族学生们身穿各民族服饰,欢快地挥舞着国旗,一同合唱共青团歌,民族团结之花在这座文明城市中灿烂绽放。

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班长杨宁感慨:“今天的参观让我收获颇丰,深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四史学习的实践中汲取了成长力量的“红色基因库”,向英雄们致敬的同时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才让我们各族同学相聚在这里,因为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才创造了历史的伟大奇迹,我们应更加团结,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不断进取,成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






供稿:本科生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