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寻学院散落惊喜,探职业规划之路 ——“寻宝记”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42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阳光明媚,春光正好,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开展了“寻宝记”活动,同学们走出宿舍,拥抱春光,寻找散落在校园内的惊喜,探寻职业规划的道路。




 “藏”在校园中的春景


春和景明,春花灿烂,同学们寻找的身影伴随着花香散落在基础学院的各个角落,大家怀有极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坚持不懈、耐心寻找。或在天刚亮的黎明,或在慵懒闲适的午后,或在晚霞绚烂的黄昏,甚至是星光斑斓的夜晚,大家在寻找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童年时的天真悸动,也探寻了学校那些未曾见过的风景。



同学们积极寻“宝”


找到小球后,同学们认真思考里面的问题,并通过职协人员模拟面试的方式进行答题,题目涉及职业规划的各个方面,能更好的引导同学们积极进行规划,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选择明确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同学们精彩的回答吧:

Q:对于性格与职业相匹配,你对自己的认知是什么?(偏向于哪种性格,可能会从事哪种职业)

A:我属于相对理智的人,认真负责但有时过分认真甚至到了固执的程度。追求完美,喜欢较真,钻研事务,完善事务,平时喜欢随性积累一些与专业无关的知识。有些多疑,重视自由,热爱思考创造,具有想象力和观察力,性格有些复杂,兼具外向和内向。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表达,愿意给予,想实现自己内心的正义。综上,我希望可能从事大学教师、工程师、研究员等职业。

Q:毕业后是考虑在大城市发展还是去往二、三线城市发展?为什么?

A:考虑在上海发展,因为我是上海本地人,肯定会待在家乡发展。照顾父母也方便,能享受大城市的便利,但不排除去风景优美、环境好的二、三线城市的可能性。

Q:来上大学之前和现在感觉对大学以及大学生活学习在认识上有什么变化?

A:应该说并没有什么变化,大学的生活基本如我所料,大学生活的自由确实是我向往的,但繁杂事务压迫着我,使我没办法如我所愿的完全自由学习是我未曾设想的。我原以为既然可以有大学生浑水摸鱼过着轻松的大学生活,那我也可以用“摸鱼时间”学我想学,但事实是,我并不能学习所有我想学的东西。即使自由导致效率增加了,但是仍然是有限的,因此,这段大学生活学习给我带来的最大感悟是:我必须学会取舍,并且敢于去承担舍去部分带来的损失。


同学们在认真作答


同学们清晰定位,自我评估,认真准备,很好的完成了这次问答活动,并对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较为完整的规划,收获颇丰。

 “寻宝”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生活的宝藏却从未消失,它一直蕴藏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探寻。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找寻人生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惊喜,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


供稿: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