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掌控时间,不负时光 “职”引未来——时间管理讲座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829

   浮华匆匆逝,几曾少年时。人生是由无数个小小的片刻组成。每当我们贪欢须臾、肆意无为时,机会与青春便在寸寸离我们远去。42018:00,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在基础学院报告厅举办“职引未来系列讲座——时间管理。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程洪老师与我们一起分享时间管理。【注:程洪老师学习项目设计师职场效能辅导教练,德国莱比锡大学汉学硕士,长期从事社会组织和文化对于个体身心影响能力的研究。

        讲座开始

程洪老师首先用几个问题引起同学们关于时间管理与职业竞争力的思考。随后,从职场信息、职场能力、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开始讲解,并介绍了时间管理发展史的具体内容:

  1. 第一代时间管理:便利贴与备忘录

  2. 第二代时间管理:强调行事历与日程表

  3. 第三代时间管理:依据轻重缓急设定短、中、长期目标。

  4. 第四代时间管理:时间的价值管理阶段



讲座开始


接着,程洪老师用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论阐述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不是因为需要和别人比工作成就,而是因为希望将来会拥有幸福和平衡生活的权力,更高价值的使用时间,而不是被时间挤压。程洪老师同样也分析了在当代大学生中盛行的“拖延症”现象,并分别给出几点建议:对于完美主义者“做完比做好更重要”;对于不自信者“一点一点完成小目标”;对于掌握争夺者则是调整心态”



讲座进行中


最后,通过一段TED视频,引出了程洪老师给同学们提出的另一条建议: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即按事情重要程度排序分为四类,把时间花费在优先事项上。同时要学会:、舍、离,最后则是建立“计划九宫格”模型,将计划细化至九个小方面,从而更好地设定有效的计划。

互动环节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正如老师所说:当你能驾驭你的时间,你就能掌握你的生活,当你能掌控你的生活,你就会获得更多的安全和幸福感。我们没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通过效率,来拓展生命的宽度,发掘生活的深度。希望同学们都能从此次的活动中有所收益,掌握高效工作和学习的技巧,成为一个有效率、有时间的人!



部门人员与老师合影




供稿:基础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指导老师:田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