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不忘来时路,奋斗新百年——基础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暨2020级学生离院纪念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466

          19217月,嘉兴南湖一艘不起眼的红船上,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也为中国带来了开天辟地的新面貌,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波澜而又恢宏的百年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值此百年荣光之际,基础学院紧跟学校党建育人方针,结合基础学院大一新生即将离开基础学院走向专业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学习这一情况,开展“不忘来时路、奋斗新百年”系列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述往事,思来者。通过德、智、体、美、劳五维度的系列活动增进同学们对党史的铭记、对学校的热爱、对学院的感怀。



同学们张贴对建党百年的祝福

不忘初心 影记基础

基础学子们在军工路1100号度过了属于他们的大学第一年生活,在这里,留下了专属于他们的宝贵回忆。不论是入学时军训与班级同学的初识,还是在运动会上结识的对手,亦或是在一项项活动中临时组建的团队,都为彼此的大一生活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色彩,也为此后在上理的学习与生活夯实了基础。

629日至71日,基础学院各班级在宣传部的安排下依次有序地前往体育馆进行拍摄,基础学院共有2000余名学子与及其班主任与辅导员们参与了本次拍摄,拍摄好的照片最后也分批分次下发至各个班级以作留念。来自智能化制造类2班的团支书李慧妍同学在拍摄结束后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从209月到217月,在基础学院短短一年,但学院在这一年内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细想来还历历在目,学院在活动中给了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机会,更有幸在学院的最后时刻,拍下属于我们的纪念照片,照片中的我们也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不忘此刻初心,不断砥砺前行,赓续红色血脉,争做上理优秀学子!”



班主任、辅导员、班导生与同学们进行合照留念

学史明理 红色展映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才能怎样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71日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声音振聋发聩!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旨,基础学院精心挑选了“百部优秀红色影片”,形成为期2天全天候四场馆的展映活动,旨在全学院营造“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同时丰富学生们在寝室搬迁前的空闲时光。

许多同学都结伴前来观影,看至感人之处,许多同学纷纷产生共鸣,甚至眼角流下了泪水。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的红色故事被记录在影片中,不忘来时路,奋斗新百年,我们不仅仅要理解这些红色精神,更应将红色精神注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守好一颗红心,为党努力奋进!智能化制造类1班的朱仁杰表示,观影结束后,我思考良久,内心情绪满满,交织在一起五味杂陈。我骄傲,骄傲自己是一名中国人,骄傲我伟大的祖国母亲为了庇护她的孩子们,一直临危不惧、从容不迫。我敬佩,敬佩中国所有的军人,敬佩他们身上“舍我其谁”的精神。我感动,感动无论社会上有多少浮躁的气息,在危难关头大家仍然能“万众一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也愿自己如各位党员同志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生们集体观影

砥砺奋进 强健体魄

红旗在空中飘扬,呐喊声响彻云霄。629日,基础学院举行了集体运动会。比赛中,运动健儿们用激情的汗水、强健的体魄、坚定的信念展现上理学子的风采,赛出了风格和水平。本次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相结合,以“砥砺奋进,强健体魄”为主题,用拔河和定点投篮等形式,展示全院同学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激励全校同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及民族振兴的梦想。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而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其不仅是包括了学习成绩、思想品德等方面,也包含了身体健康和体育精神方面。基础学院团委带领同学们举办拔河比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团结奋进的拔河比赛

心向党行 知行合一

用脚步丈量百年名校,用心灵感受红色文化。630日,基础学院成功举办了校内定向越野活动,将百年中的党史知识融入到定向越野活动中,并将红军长征中的“长征精神”融入到趣味运动活动中,本次活动旨在达成“知与行合一,红心向党行”这一目标。同时结合基础学院2000余名1100校区的学子即将进入516校区生活可能存在的适应性需要,特结合相关校史场馆、职能部处、学院介绍等,为即将进入各专业学院的基院学子铺好最后一步路。脚踏校土,仰望星空。校园的大地印上了学子们坚定的步伐,用自己的双脚感受着来时之路,更应用自己的双手奏响新青年动人的乐章。



同学们在校园内各点打卡

帮扶在心 温暖同行

学院非常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临近校区搬迁,学院给大家购置了行李包供大家打包行囊使用。629日,校区搬迁慰问品发放活动在基础学院1100号校区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院长郑七振、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袁贵彬及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发放百余份温暖搬迁礼。

在收到学院的暖心搬家礼物后,理科试验班的周同学表示: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新生到即将离开基础学院进入理学院成为大二学生,不舍但又充满期待,基础学院是我们最初的家,也是永远的家,这个家默默地关怀着每一个成员,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温暖,就在离别之际,回想起基础学院的每位老师,他们的付出为我们前进的路铺实每一块基石,我们定会心怀感恩之心,面对前方的路,不放弃,方成功。前途光明,未来可期。这不光光是她一个人的心声,想必基础学院学子都或多或少有着相同的感情。



同学们领取搬迁礼物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在过去的一年之中,基础学院团委带领青年学子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充分彰显“青春一心向党,献礼百年芳华”这一要义。在这终末的盛夏,大一生活迎来了最终章,但精彩的人生旅途才刚刚启程,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从基础学院走出的上理学子们也会在不同的地方大放光彩。基础学院也将继续紧跟学校党建育人步伐,夯实基础,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