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导航新生,逐梦起航——新生导航教研室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认知教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313

为了帮助2021级本科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与文化,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194-13日,上海理工大学德育研究与发展中心新生导航教研室“2021级新生入学认知教育”在我校军工路1100号校区和军工路516号校区同时展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备课与授课,通过微课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授课、实践讨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方法,实现了基础学院2021级本科生入学认知教育全覆盖。

2021级新生入学认知教育教学现场


2021级新生入学认知教育以思想引领、校园生活、综合素质为主线,开展大学认知、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课程,力求对新生在思想认知与行动实践等诸多方面进行教授与引导。

 

主题微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伴随新生报到,2021级入学认知教育的微课同步上线,分为“上理初印象”、“丰富的大学生活”、“大学启航”三个专题微课。带领新生了解我校历史文化,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情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和自主学习意识。

2021级新生学习微课

 

主题教学-开展思想道德、安全守纪、健康心理、职业生涯教育

    讲师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向同学们分享和讲解大学生思想引领、校纪校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引导作用。让2021级本科新生感受到了上理大家庭的温暖,对“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重塑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认识,为新生适应周边环境、正确树立人生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奠定了重要基础。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新生开展思想引领,助其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讲师团风采

实践教学-师生同心共画未来

实践教学模块采用班会活动的形式实施,根据前期的学习,以思想、安全、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为主题开展讨论交流,通过分享心得的方式巩固课程知识,提高内涵认知。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实践活动,班级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为以后师生集体互助互爱、砥砺奋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师生共同参与实践交流

 

新生导航教研室愿为一盏明灯,为2021级上理学子逐梦之旅保驾护航!

新生导航教研室讲师团合影

 

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