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寝室长安全教育系列——内江消防救援站体验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85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为增强2021级大一新生的宿舍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基础学院辅导员牛光辉老师,于1021日下午,带领基础学院大一新生部分寝室长,前往上海市内江消防救援站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参观、展示、体验、讲座等环节,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防范技能。

内江消防救援站的战士们首先给同学们讲解并做以示范,当高楼发生火灾时,战士们如何救援以及居民们如何安全逃生。战士们肩扛30斤消防梯向前冲刺,急速攀爬上一楼窗户、翻进,紧接着是两位消防战士在逃生绳的牵引下缓慢降落。随后,几位同学在战士们的指导下,体验了高空火情逃生。之后是消防服的穿戴与消防器具的佩戴展示,消防战士们穿上、扣好一气呵成,展示了军人风采。同学们也纷纷穿上了沉重却承载强大使命的消防服与战士们合影留念。接着战士们将同学们带到了他们的住所,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很齐全,比如理发室、心理放松室、健身房、文娱室、学习室以及家属休息室等等。当同学们走进战士们的晾衣房时,入目的是一件件整齐挂晾的衣服,扑鼻的洗衣液香味儿,也正是这一次的参观,让同学们更加接近消防战士们的日常生活,从日常细小处体会他们的辛苦付出,心中安全警钟长鸣。最后消防战士们带领同学们参观并详细讲解了消防车上装载的抢险器具,让同学们从细节处了解如何抢险救灾,如何保全被困者的生命。

通过此次教育培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防范意识,更是知道了危险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可能存在于一次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之时,存在于一次随意牵线的错误举动之中。身为寝室长的我们,一定要时常提醒自己与身边的同学,常与身边同学科普安全逃生知识,共建平安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