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与团体辅导在基础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205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工作素养与能力,激发心理委员在朋辈心理互助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更好地融入学校心理委员队伍,发挥朋辈心理互助功能。基础学院联合校心理健康中心分别于20211014日开展了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并于20211021日、22日、23日开展了新生心理委员团辅活动。基础学院军工路1100号和军工路516号两个校区140余位新生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和团辅活动。

一、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

为帮助新生心理委员明确心理委员角色,了解心理委员职责,学习考核评优制度,提升心理委员胜任力,基础学院于20211014日开展了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培训中,培训老师谢坤从“我校心理委员工作概况”,“心理委员的角色”,“心理委员的成长之路”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心理委员需要做的事。

首先是“心理委员工作概况”,每个班级至少设置心理委员一名。我校心理委员制度已经相当成熟,已在实践基础上《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委员工作条例》、《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委员考核制度》、《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制度》等规章制度。

其次是“心理委员的角色”。首先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四个重要职能: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健康的宣传者、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心理危机的预防者。老师给出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关于心理健康的7条标准:

  1. 智力正常。

  2. 善于协调和控制情绪。

  3. 具有较强的意志和品质。

  4. 人际关系和谐。

  5. 能动地适应并改善现实环境。

  6. 保持人格的完整和健康。

  7. 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心理委员应该做到的,则是致力于:助人、真诚、共情、沟通、组织。在好的时机,用好的形式宣传心理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平日的积累与准备。可以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有效疏解人际关系中的冲突。

最后是心理委员的成长之路,心理委员应该主动并认真学习线上线下的心理委员培训的内容,并积极参与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设有心理委员考核制度。首先,心理委员每学期应该掌握至少一次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情况,并填写《心理委员手册》中的《班级情况心理活动记录表》。其次每学期组织至少一次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并填写至附录《班级心理活动参加记录表》。积极参与培训,即时进行危机干预(相关信息注意保密)等也是心理委员应该注重的。

最后,总结后老师通过答疑的形式补充回答了部分心理委员提出的疑惑,并以此结束了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我们希望这次培训能让各位心理委员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并掌握一些基础的心理问题解决方式。在日后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充分运用自身所学,打造好各班的心理健康长城。

二、新生心理委员团队辅导活动

为了帮助新生心理委员学习、体验团体辅导这一心理助人形式,基础学院于20211021日、22日、23日开展了新生心理委员团辅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暖身活动:松鼠和大树。

游戏中由两位同学手拉手组成大树,一位同学在中间充当松鼠。当辅导老师发出三种指令时(猎人来了,松鼠跑,重新寻找大树),松鼠和大树需要分别做出不同反应。

着火了:大树跑,重新寻找松鼠。

地震了:三人全部散开,重新组合。

最后由落单的同学表演唱歌节目。

同学们在第一个环节中,从互相不熟悉到逐渐进行一些寒暄,再到最后渐渐熟络,在游戏的尾声,房间里已经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完全沉浸在了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为后续活动的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个环节是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绘制心理健康宣传海报。

该项目采用分小组的形式进行,最后的成果通过小组分享的方式展示各个小组完成的作品。

首先各小组有十五分钟时间进行破冰,如果说之前的小游戏让我们慢慢熟悉的话,现在大家已经了解了对方。

活动正式开始后,各个小组需要从老师提供的卡牌中选择部分出来,组成可能导致或产生不健康心理的案例故事,并在之后提出一些相应的可行解决方案。

本项目通过图画、文字、海报的形式告诉同学当心理出现问题时应该寻求帮助。因为主动寻求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都是能承认自己有问题的,这是心理发展水平比较高的表现。想要了解与心理咨询相关联系方式的同学可以参考下发的《新生心理自助手册》,或求助老师与同学哦。

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且分工明确,画画,起标题,用卡片编绘小故事,提出对相关心里问题的解决方案,大家各司其职一起齐心协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海报的制作。


分享和总结的环节精彩纷呈,各个小组依次展示各自制作的海报,积极的答卷。体现出了各班心里委员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与关注。

活动中,有些小组分享了有关校园暴力引发的心理问题,也有有关自闭症,人格分裂,缺乏父母关爱,缺少同伴关系等等引发的心理问题的汇报。

汇报中,不少小组的内容包含了丰富心理学相关知识,充分体现作为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也有小组采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来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求助者的内心世界,更有小组采用演绎小品的方式生动还原了一名心理患者从患病到治愈的前因后果。各个小组都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海报,在这一份份用心的海报下是同学们渴望做了一个合格的心理委员的决心,同时,高质量的作品和培训老师满意的微笑也在说明他们确实有能力胜任心理委员,一起协同开展学校的心理工作。

第三个环节,同学们再次站成一个圈,每人说一个词语,总结此次活动。“积极”,“开心”,“丰富”等总结语,无不突出了同学们在本次团辅中收获满满。

相比第一个环节中同学紧张害羞的牵住别人的手,围成一个圈,在短短两小时后,大家在经历了一次海报汇报的合作工作后,好像已经成为了一个团体,大家紧紧握住的手仿佛表明了这次活动的成功和对接下来心理委员工作的信心。


心理委员应该做到掌握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并且关爱同伴。愿各个心理委员日后工作顺利,祝福各位同学能够一直保持健康的心理。同时心理健康协会在此提倡:无论是普通同学还是心理委员,当遇到心理问题时,一定要勇于救助,求助是勇者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