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史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16

精神如炬忆百年步履,信念如磐看今朝赤红。20211124日下午,基础学院第三党支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支部书记牛光辉老师的带领下到校史馆和刘湛恩纪念馆进行参观体验,以缅怀革命历史,品读百年峥嵘岁月,寻根红色文化。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校史馆。入目便是“蔚成大观”几个大字,寄托着对上理之盛大美好的祝愿,接着是一道长廊,右侧是从1906年沪江大学到如今上海理工大学这一百多年来校门、教学楼等建筑的照片,见证了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也可以发现百年来上理一直延续着沪江大学的原貌。

通过档案馆吴老师讲解,同学们见证了百年来学校的发展变迁,了解了几任校长对学校的建设及办学理念,看到了在各个学术领域不断上下求索并作出伟大成就的校友们,也看到了各院系、学科的调整优化。通过展柜内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陈列的实物,同学们感叹于学校工科水平之强大,尤其是当老师提及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的航天冰箱技术是上理研发的那一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更让同学们意识到身为上理人的担当:身为上理人要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心怀“国之大者”,铸造“国之重器”。而在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征程上,上理必将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刘湛恩故居。一楼展厅以“丹心向春晖”为主题,展厅通过剪影的方式生动再现了上理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奋斗史;二楼展厅以“热血铸丰碑”为主题,详细记录了刘湛恩烈士的生平事迹,展示了老校长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与锐意革新的教育思想。

红砖白框定格了百年前的遗韵,复原的陈设再现了刘湛恩校长的拳拳赤心。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张炜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体会到百年沪江的爱国底色,也更加贴近烈士生平。满腔热血荐轩辕,铭记刘湛恩校长之语:“我们的人民所受痛苦罄竹难书,但我们决心断不向武力屈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上理的责任与荣光,怀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只争朝夕、勇往直前,赓续沪江精神,不忘烈士教导。

作为刚经历完成人礼的大一新生,同学们回眸历史,聆听谆谆教诲。在校史馆里寻找初心,在刘湛恩故居里整装待发,不忘信仰与沪江精神,向成为思想先进的党的接班人不断奋进。

活动策划|郝思凡

摄影|周洁 何靖雯

通讯员|何靖雯 吴茜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