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关心下一代 筑梦新希望”系列讲座第二期开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92

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112日校关工委和基础学院共同举办了“关心下一代 筑梦新希望”系列讲座(第二期)。作为基础学院入党启蒙专题讲座之一,本次讲座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为题,由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关工委理论组成员黄慧老师讲授,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曹英担任主持,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关工委秘书长马静波出席活动,基础学院辅导员及200余名新生参会,其余学生通过在线观看学习。

黄慧老师首先从理想与信念出发,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和百年光辉党史的相关知识,带领师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明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

接着,黄慧老师从与大学生活紧密相关的六个方面同新生展开交流。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扎根书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强调应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形成专业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自信迎接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挑战的大学生活。同时,她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尽快适应大学节奏,实现角色转换,开启大学新生活;二是做好人生规划,以目标激发行动,督促学习,快速成长;三是全面综合发展,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磨砺品格、养成习惯、健康身心,成为走向成熟、继承文明的新时代青年。

此外,本次讲座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四位学长学姐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如,朱小波向同学们解答了“保研最重要的是什么?”、“大一大二怎么充分利用?”、“大学的合理生活习惯”以及“关于转专业前后的相关事宜”等问题。学长学姐们以自身的学习经历为例,强调了大学期间选择导师、明确目标以及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黄慧老师的讲座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此次讲座为我们新生奠定一定基础。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摆正学习态度、明确目标、寻找学习方法,努力拼搏,砥砺前行”。2021级工科智造类刘嘉嘉同学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