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追寻•上海红色印记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85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激励教师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使学生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先辈遗志,开拓进取,坚定责任担当。2021128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全体辅导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坐上“追寻•上海红色印记”专车后,此处红色之旅正式开始。在路途中,全体老师们都积极参与线上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增强巩固了理论知识,对全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下午1点,专车抵达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馆外侧,梧桐树高大挺拔,为这幢青墙红砖的两层建筑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纪念馆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专题展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老师们纷纷为学生们进行讲解,带领大家进入那段峥嵘岁月,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的艰辛和光辉历程,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随后,师生们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纪念馆贯穿“事为魂、史为桥、讲述会议”的理念,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血脉。讲解员通过馆内陈列的数百副史料图片以及影像资料,耐心细致地讲解中国共产党在“四大”这一历史重要节点的前后风云,让师生们对这一段历史有了宏观而又深入的认识;展厅中所呈现的真实的石库门元素,使师生们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矢志革命的峥嵘岁月,感悟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幸福。这不仅是一次瞻仰学习,更是信心和力量的汲取。参与的老师们感慨:“站在一大会址纪念馆里,重温党史,心情澎湃。在新的百年蓝图开启之际,接过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火炬,坚守本职岗位,在教学实践中,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贴国家需求,坚持创新,努力寻求新突破。”基础学院翁兆良同学在参观活动后谈到:“两个展馆以详实的史料,从不同的侧面浓缩了党的历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不懈探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继承先辈遗志,开拓进取,坚定责任担当,永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