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072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团委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教育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原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践开展将视疫情情况动态调整,实践团队应服从学校统一管理。校团委将成立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和落实相关通知与要求,全程跟进活动并统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请各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明确学院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务必落实责任,保障安全。要求所有团队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

如遇特殊情况,暑期社会实践将暂停开展。

 

三、活动内容

1.知行·奋进新征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合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在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结合教育部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的工作要求,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围绕北京冬奥会、亚运会开展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2.知行·青春战“疫”。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团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团学组织作用的工作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活动和社会服务。

 

3.知行·一江一河。重点围绕《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聚焦“一江一河”历史文脉传承、生态治理改善、城市风貌变迁、功能品质提升等,在深入宣传黄浦江、苏州河历史文化风貌,大力宣传人民城市的理念和温度,普及和践行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4.知行·助力“双减”。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注如何丰富全市青少年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送关怀、办实事,在助力打造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良好“生态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5.知行·长三角。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6.知行·浦东。重点围绕支持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关注科学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从青年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角度,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7.知行·五个新城。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注产城融合,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高能级的综合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8.知行·在线新经济。重点围绕《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及上海共青团创新服务在线新经济企业“伙伴行动”,关注创新型企业培育、品牌网络营销、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青年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9.知行·人民城市建设。重点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五个中心”、“四大品牌”、改革开放试验田等人民城市建设重大课题,结合文化塑造、青春建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人才培养等上海共青团贯彻落实人民城市建设重要任务举措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10.知行·乡村振兴。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关注上海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活动安排

1.项目申报阶段(69日至61615:00

请相关要报名的队伍(队伍最少2人,最多10人,包含一名指导教师)将【附件1245】打包发送至shlg758605202@163.com,压缩包文件名为【知行XXX—项目名称—张三、李四、王五】。

 

2.活动开展阶段(6月下旬-8月底)

 

各实践队伍开展活动。

 

3.总结评优阶段(9月中旬)

 

实践活动完成后,实践团队需在9月中旬前提交结项材料。校团委将评选优秀实践项目,并推荐优秀个人和团队参与市级评比。对获评优秀的实践项目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支持,参加上海市知行杯获奖团队额外予以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需指定1名教师作为本学院实践工作的安全负责人,严格控制团队人数(一般不少于2人,不多于10人)。即日起接受申报,填写申报书,由学院团委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校团委备案,不接收学生自行报名。

 

2.请各团队填写《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1)、《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4)、《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并认真阅读仔细阅读《上海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附件3),填报完成后以学院为单位于617日前上交校团委,同时上报《上海理工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附件2)。

 

3.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所有项目均须向校团委提交至少1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求数据真实,分析透彻,字数在5000字及以上,符合调研论文规范,力求体现出一定的专业学术水平,在提出问题、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1部短视频、5-10张照片、实践通讯等,及时发送至shsj@usst.edu.cn。校团委公众号将择优发布。校团委支持、鼓励各项目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相关要求,鼓励大学生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形式,开展“返家乡”相关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请各学院积极宣传,鼓励学生关注“创青春”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进行报名申请工作,并做好后续材料收集工作。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55270164

 

2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