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2022年秋季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理论教学与小组研讨学习顺利完成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99

为了扎实做好基础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基础理论素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近日,基础学院2022年秋季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系列理论课程在基础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培训班邀请了基础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杨佐平、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督导组副组长杨敏、基础学院党委书记曹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研究院研究员李朝军为同学们授课,基础学2022年秋季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学习。

一、百年征程铸辉煌,学史明志汲力量

杨佐平作题为《学史明志踔厉奋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他首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端,以党的革命历史和关键性战略发展过程为蓝本,深刻解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四史”学习传薪火,笃行不怠谱新篇

杨敏的专题辅导报告题为《认真学好“四史” 勇担复兴使命》,他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自己在上海理工大学的求学经历和在钢铁企业的工作履历,结合改革开放史重点介绍我国钢铁事业的发展情况,用一串串惊人的数据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最后,杨敏鼓励学员将时代重任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做好职业规划,投身基层,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三、党章党规记心间怀揣信仰心向党

曹英为学员作题为《学党章,努力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党员》的专题报告。“有信仰才能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曹英要求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内容,及时了解时事,增强政治敏锐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平时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与行动上入党,怀揣信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四、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做表率

李朝军以《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若干重点与核心要义》为题为师生们讲授专题党课。他从目前国内外重大事件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提出学员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后,李朝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青年”为结语,殷切希望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争当先锋,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通过这次系统的理论学习,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使命,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切实把党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基础学院2022级智能制造类20班杨茹岚在参加培训后谈到。

为巩固学习成效,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基础学院党校带领全2022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分成个16小组进行四个主题,共八课时的研讨学习。各小组讨论积极,展现了极高的学习热情。

铭记百年党史,不忘初心使命

第一小组于11月6日下午展开了主题为“铭记百年党史, 不忘初心使命”的小组讨论。首先,组长李家乐和大家一起梳理了党的百年发展脉络,随后每位组员分享了自己对于杨佐平教授的专题辅导的感想与体会,巩固学习效果。经过此次研讨,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取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党的初心与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一小组第一次小组讨论小结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感悟新体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决心跟党走,第十小组于1110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感悟新体会”为题的小组交流讨论。组长崔泽润带领组员们复习了培训班第四次专题党课的内容,小组成员积极发表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体会: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自身做起,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十小组第四次小组讨论小结

通过理论学习和小组研讨,本批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党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后续,基础学院二级党校将会把学习成果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扬钉子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以更好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基础学院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