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筑梦启航 助力成长 ——新生导航教研室开展2020级本科生入学认知教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402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910-922上海理工大学新生导航教研室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认知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备课与授课,军工路516号校区与1100号校区同时进行,实现了两个校区2020级本科生全覆盖。

入学认知教育以思想道德、学习生活、综合素质为主线,开展大学认知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课程。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教研室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授课方式,通过微课课程课堂授课实践讨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方法,以更安全、快捷、合理的途径,将知识传达给学生,将道理印刻在每一位新生的心中。


2020级入学认知教育教学现场


认知教育第一课敲开新生大学的精彩世界

为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全面认知,新生导航教研室推出“上理初印象“,”丰富的大学生活“、”大学启航“三个专题微课。带领新生了解我校历史文化,增加学生爱校荣校情感,同时,本次课程特设”垃圾分类”与”光盘行动”环节,呼吁同学们参与到垃圾分类与节约粮食行动中来,使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采用微课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灵活选择学习时间和地点,更好向同学们展现了上理精神--持自强不息之志,擎教育兴国之旗,走民族振兴之路,是几代学人不变的追求。


同学们在宿舍学习微课


多模块教育引领新生成长成才

     讲师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向同学们分享和讲解大学生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引导作用。

思想引领部分,各学院组织员也深入新生课堂,从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出发,对新生进行思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以及党员的基本条件、权利和义务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安全教育部分,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震减灾安全及食品卫生安全六大方面,使同学们明白安全的重要意义,同时,重点讲解我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奖惩细则,敦促学生警钟长鸣,谨守校规校纪。

心理健康部分,讲师团向学生详细介绍了保持良好心理的注意事项及学校各心理咨询方法,正确面对心理问题,保障学生心理健康,鼓励学生快乐地学习生活。

职业生涯部分则让学生了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和方法及其意义之所在。对于大学阶段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引导学生自我认知与探索未来,明确努力方向。

讲师团风采

实践探索与思考助力新生青春启航

新生导航教研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特色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线上、线下讨论会,对前期学习的“入学第一课”,思想、安全、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课程进行进行复盘总结。在这次活动中,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前期学习课程的印象,又促进了同学之间的认识。同时,许多班主任与班集体一起参与了这场活动,更加有利于班级全体师生的团结一心,为以后集体师生互助互爱,砥砺奋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主任参与实践交流


此次入学认知教育,在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让新生在逐步提高自我素质的道路上前行。经过入学教育,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各方面有了更加具体生动的理解,相信在即将开始的美好大学生活中,他们将会把入学教育中所学所思融入未来大学四年的实践中去,规划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新生导航教研室讲师团合影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