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了解识别窍门 远离心灵“感冒” ——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举办《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应对》讲座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49

    近日,基础学院2020级同学主干课程期中考试成绩逐渐揭晓。面对与引以为傲的高考成绩不同的大学入学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考试成绩,有人面露喜色、有人满脸愁云。高等数学成绩尤其让人“不忍卒读”——相当一部分同学“破天荒”地挂科,这无疑给激情无限、活力四射、正在憧憬未来美好大学生活的2020级新生突然间泼上了一盆盆“冷水”、按下了“暂停键”,让部分同学瞬间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似乎未来的天空一下子阴霾满布、压力山大。如何应对未来大学生活中类似“高数”挂科这种负性生活事件,成为每位大学新生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基于此,127日晚,基础学院职业发展能力提高培训班在申二教308教室开展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专题讲座。学院职业能力发展提高培训班指导教师闫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方法。


讲座现场

闫老师分别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与特征、类型及区别、识别与应对方法。心理危机是指个体在遇到了突发事件或面临重大的挫折和困难,当事人自己既不能回避又无法用自己的资源和应激方式来解决时所出现的心理反应。心理危机具有危险性、时限性和症状的复杂性三个典型特征。心理危机主要包括正常发展的危机(如小孩出生、大学毕业、退学等)、情境性危机(如交通事故、被绑架以及亲人意外死亡等)和存在性危机(生活孤独、失去发展机会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主要有环境变化引起的适应不良、异性交往引起的情感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困扰、学习负担引起的紧张焦虑、求职择业方面引起的心理障碍、经济负担较重等问题。心理危机的发展过程包括冲击期、防御期、解决期和成长期四个阶段一。当应激事件发生时,我们可通过个体身心反应(主要表现在生理上、情绪上、认知上和行为上)来识别是否出现心理危机。面对心理危机,我们可通过心理自救与积极寻求帮助、适当途径宣泄、积极面对与乐观对待、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或专业心理医生诊治等途径来应对。

介绍结束后,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认识有了启蒙、对如何识别和应对心理危机有了具体依据和方法指导。每位同学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有可能遇到较大的负性生活事件,我们如掌握基本的心理危机识别技巧,就可以适时应对危机,在危机中化危为机、点滴积累、不断成长。了解识别窍门,远离心灵“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