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陶韵悠悠,艺道绵绵” ——“三八”妇女节陶艺体验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16

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基础学院工会近日组织女教工和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在陶艺工作室举办了“陶韵悠悠,艺道绵绵”三八节师生陶艺体验制作活动。

陶艺,是一门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艺术,是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陶艺工作室董鹏老师对基本的陶瓷制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解了不同的制作工艺,并现场演示了泥条盘筑法、泥板成型法等不同的成型方法。

董老师仔细讲解

师生们兴趣盎然,迫不及待地开始制作起来。大家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都沉浸在陶艺制作的喜悦之中。在陶艺工作室成员的指导之下,大家相互交流,彼此协助,经过捏、搓、擀、压、揉、粘等过程,一件件个性水杯、美丽花瓶、逼真芝士等匠心独具的作品初步完成。待到晾干后上釉和高温烧制等环节,这些作品就会有了光彩和灵性,师生们就会拥有“独一无二”的节日礼物。每个人对自己的作品满心欢喜,纷纷拍照纪念。最后,所有在场的师生还收到了一朵学院赠送的饱含祝福的玫瑰花。

师生制作中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了中华传统陶土的魅力,激发了大家的创造能力,还进一步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预科学生表示,这是一次有趣有创意的活动,体验了儿时玩泥巴的乐趣,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指尖上的文化艺术魅力。老师们则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放松了身心,并且亲自体验了手工创作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怀着这份美好和温暖,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迈上新的征程,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