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大类启航梦想 专业照亮未来 ——2023年本科专业博览会开幕式成功举办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25

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打造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和要求,深入推进大类招生与培养,更好展示专业建设成果,推动2022级本科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专业方向,由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基础学院承办、各专业学院协办的2023年本科专业博览会于5月16日下午在军工路1100号校区操场正式拉开帷幕。上海理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开幕式,本科生院及各相关专业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各学院联络员、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基础学院院长马军山主持。

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甘屹为开幕式致辞

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甘屹为开幕式致辞,希望各专业学院,系统梳理专业建设整体情况,为同学了解相关信息做好专业化服务并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帮助同学解决好学什么、学成什么样、怎么学的问题,为同学在大学期间乃至终生学习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利用好专业博览会,有序完成大类分流,培育创新意识、激发创造活力,促进专业建设,助力学校特色发展,为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注入澎湃动能

 

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学校近年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并全面实施大类培养政策,就是为了更好的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社会需求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本次博览会构建了学院专业教育需求和学生专业认知诉求之间的沟通与服务的良好桥梁,希望同学们多听、多看、多学、多思考,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明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发展潜力,认识专业,用好专业选择权,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成就未来美好的职业发展。同时他希望大家以科研报国为人生理想的杰出校友为榜样,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积极努力学习,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盛春书记与各学院领导为开幕式剪彩

由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带来的舞蹈《为“心而来”》及基础学院2022级新生啦啦操表演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青春澎湃、活力飞扬,在上理播撒下爱与希望的种子,绽放出青春的无尽光芒。

    


        学生精彩表演            

 开幕式后迎来各学院专业现场展示环节,本科生院(教务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通过专业展台,以实物展示、宣传展板、专业教师和学长学姐互动咨询等方式,为现场参与学生精心准备了一场“专业博览盛宴”。

同学积极与各专业学院咨询交流

2022级同学有序地参观每个展台,主动向老师们询问了解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专业,各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们也到达了现场,他们结合自己对专业的学习体会与咨询同学进行交流。各专业学院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每个专业的特色和魅力,同学们也更为全面与深入地了解到了学校各个专业的情况,为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专业博览会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各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在博览会开幕前,各学院已陆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了多场次专业宣讲活动。我校本科专业博览会,始于2021年理工类学生首届专业博览会,至今已举办三届。经过系统设计、流程优化,从类型、内容、形式到各环节,进行了全面升级。本科专业博览会坚持以生为本,聚焦学生发展诉求,立足学校人才培养,搭建系统有效的专业认知教育平台,形成合力育人格局,为贯彻落实学校“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大类培养政策,深化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本科生院、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