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

基础学院“复兴之路”大思政课讲座开讲

来源:基础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4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霸屏两会热词;在2024年政府工作十项任务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居首位。高等教育作为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的关键汇聚点,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础性环节。基础学院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好学校培养高质量装备制造业人才的工作任务,327日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导高帆教授,为学院300余师生作专题报告新质生产力:理论阐释与发展路径 

讲座开始前,基础学院党委书记曹英致辞。曹英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主动作为,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围绕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快推动学科专业结构布局调整,努力培养国家、行业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学校立足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格局,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曹英寄语大一新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踩着新时代的鼓点扬帆起航,用奋斗青春书写使命答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接着高帆教授作报告。高帆从历史视角、认识视角、现实视角、技术视角分析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价值: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对生产力规律深刻认识的逻辑必然;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回应内外部环境转变的重大举措;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适应科技发展大趋势的主动抉择。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为基础,提出了一个理解“新质生产力”内涵的分析框架,并基于该框架阐释了新质生产力在结果、要素、要素组合、产业形态以及保障等维度的含义,进而对“新质生产力”和一般生产力进行了内涵比较。他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先进的生产力质态,其在生产力构成的各个维度中均出现了重大转变,且以新型生产关系为发展的重要条件。高帆指出我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须统筹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特别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组合中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最后,基础学院院长马军山总结点评。新质生产力是具有时代内涵的新经济概念,对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极高价值。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只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源源不断打造新型人才队伍,才能将高素质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基础学院“复兴之路”大思政课讲座是学院新推出的理论学习品牌。学院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任务,创新思政教育工作载体,引进名师大家,打造大思政金课,夯实思政工作实效性,从而引领大一新生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次讲座同时列为基础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会后各支部组织了交流分享。

        

曹英致辞

高帆作报告

马军山总结

文:尹强

图:叶方逸